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罗索

当前位置: 主页>啰嗦IT>IT旧闻>

施振荣重新出山:第三次再造宏碁不容乐观

落鹤生 发布于 2013-11-07 08:49 点击:次 
前两次宏碁再造的大背景是:公司内部策略有问题或者总体经济不够景气,但这次面对的却是PC产业结构性转型。施振荣能够再次复兴宏碁吗?答案可能不容乐观。
TAG:

宏碁创始人施振荣
宏碁创始人施振荣

  新浪科技 罗亮

  从1976年至今,创立37年的宏碁再次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

  11月5日晚间,宏碁发布2013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公司在季度内大幅亏损新台币131亿元(约合4.4亿美元)。同时,宏碁董事长王振堂宣布将在明年1月卸任CEO职位,由现任总裁翁建仁接任。

  突然而来的业绩巨亏和人事变动震惊了投资者。昨天台湾股市开盘后,宏碁股价即跌停在16.9元新台币。过去两年,宏碁接连出现了亏损,投资者一直在观望这家PC厂商的前景。最新一个季度的业绩,估计浇灭了他们最后的一丝希望。

  据悉,为了扭转颓势,宏碁成立了一个变革委员会,并由宏碁创始人施振荣领导。这个委员会希望通过裁员和发行新股融资,再造宏碁。

  从高峰到低谷

  从高峰滑落到低谷,宏碁实际上只用了2年时间。在PC市场光景好的2007到2010年间,宏碁通过并购一举把自己送上了全球第二大PC厂商的位置上,但是也正因为并购,成为了现在宏碁扭亏的包袱。

  2007到2010年间,宏碁通过并购连续拿下美国第四大PC品牌Gateway、欧洲电脑厂商Packard Bell、廉价PC品牌eMachine和方正电脑,采取“多品牌策略”,押注上网本,让宏碁的市场份额一度达到21.2%,与当年的第一名惠普的市场份额只差0.2个百分点。

  但是好景不长,随着苹果公司陆续推出iPhone智能手机、iPad平板电脑,在全球掀起了一股移动终端浪潮,PC市场受到挑战,宏碁则首当其冲。

  2011年,受到平板电脑冲击、前CEO兰奇闪电离职影响,宏碁全年亏损66亿元新台币(约合2.23亿美元)。2012年,宏碁严格控制成 本,在前三个季度里都实现了盈利,但随后第四季度提列无形资产损失,让实现扭亏的希望最终功亏一篑。2013年第一季度,宏碁实现盈利,但是第二季度和第 三季度却又出现了亏损。

  当年PC行业红火时,宏碁的并购能够带来规模效应,但是当这个行业出现下滑时,这些并购而来的资产似乎开始霉变,成为一种有毒资产,不断困扰着宏碁,并拖着宏碁不断滑落到低谷。

  变革与挑战

  那么,宏碁该如何破局呢?宏碁CEO王振堂提出了“打销、重整、变革”六字方针。所谓“打消”是指,对无形资产完成一次性减计;“重整”是指重 新优化团队,全球裁员7%,每年节省1亿美元的费用;“变革”则是,必须有抓住新的商业模式、服务、附加价值。这些措施简单而言,就是开源节流,但是要想 找到增长点,对宏碁来说则非常困难。

  目前,宏碁主营业务仍然是PC,这个市场走下坡路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要想在这个领域再次获得增长几乎没有可能。按照现有的市场状况,宏碁似乎只能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业务或者其他业务上发力。

  实际上,宏碁原本可以尽早降低对PC业务的依赖,但王振堂的错误判断确实“耽误”了宏碁。

  2011年,兰奇闪电离职,据说是因为他与王振堂在宏碁未来的发展策略上存在分歧。兰奇主张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领域加大投入,但王振堂则认为这样可能会伤害到宏碁的根基,坚持大力投资PC业务。

  现在,外界则把期望放在了施振荣身上,希望他第三次再造宏碁。

  施振荣创立了宏碁,并两次再造宏碁,使其发展至今。在对宏碁的两次改造中,施振荣一次将宏碁业务简化为品牌和制造业务;另外一次,则是让宏碁专注做品牌,两次的策略都促进了宏碁的快速发展。

  施振荣昨天在一封公开信中说,变革是企业永续经营的常态,未来他将以之前二度推动宏碁再造的经验来提供意见,希望让未来的组织再度建立起“新宏碁文化”的基因,并且能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值得注意的是,前两次宏碁再造的大背景是:公司内部策略有问题或者总体经济不够景气,但这次面对的却是PC产业结构性转型。施振荣能够再次复兴宏碁吗?答案可能不容乐观。

(罗亮)
本站文章除注明转载外,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译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尊重他人劳动,同学习共成长。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罗索实验室 [http://www.rosoo.net/a/201311/16813.html]
本文出处:新浪科技 作者:罗亮 原文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将本文分享到微信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