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罗索

WebRTC将如何影响当前的移动互联网?

落鹤生 发布于 2013-10-19 13:46 点击:次 
WebRTC可以内建于浏览器或者设备里面,应用开发人员能够通过HTML标签和JavaScript API就实现Web音频、视频通信功能。在这篇文章里面,他认为WebRTC的潜能非常巨大,它的崛起会给移动互联网带来巨大冲击。
TAG:

Erik Lagerway是Hookflash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其公司主要致力于打造新的点对点网络规范,推动全球P2P通讯和服务。当今互联网上的音频和视频通讯服务技术一般都是私有的,它们需要安装插件或者客户端才能实现通讯。而WebRTC可以内建于浏览器或者设备里面,应用开发人员能够通过HTML标签和JavaScript API就实现Web音频、视频通信功能。在这篇文章里面,他认为WebRTC的潜能非常巨大,它的崛起会给移动互联网带来巨大冲击。

     作为一项新技术,WebRTC(也叫RTCWEB,网络实时通信)将会给移动通讯行业带来海啸,并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造成深远的影响。它们的想法就是把一 些语音和视频技术植入到浏览器或者设备本身。这样一来,当开发者想启用语音或者视频通话的时候,他们就可以把这些已经存在的代码直接植入到里面去。

     作为一个串行IP通讯企业家和Hookflash的创始人,我和自己的团队打造了很多跟语音视频相关的应用程序。WebRTC技术能够大量减少开发者的繁重开发任务,并最终在新兴的移动网络里面占据一片江山。

     这个标准建立起来后,很多传统的VoIP服务供应商将会逐渐衰落和死亡。那些一成不变的移动运营商将会面临用户的大量流失,因为他们会往新的服务提供商“迁移”。传统的固话销售和移动语音的使用将会慢慢消失,现在所流行的电话网络将会一去不复还。

     想象一下这样的一个世界:不管我们在哪里使用什么设备进行通讯,它们都是免费的!不管是本地视频还是商业视频,WebRTC都能给我们这样的好处。

     当它迈向移动行业的时候,Google和苹果也顺理成章地“拥有”了这门技术标准。如果两个巨头同时推动WebRTC,并说服移动运营商参与其中,消费者将会非常受益。

     Google可能通过WebRTC看到一些巨大的前景。像Google+Hangouts视频群聊这些功能拥有数百万的用户,管理其终端用户软件部署存在不少复杂性。如果要减少甚至消除终端用户软件,WebRTC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方法。

     设备制造商也会因此而被带到一个有利的位置。由于Google是WebRTC技术的主要推动者,而且拥有Android系统,我们可以推测那些基于 Android系统的设备可以提供一些免费视频和语音服务。通过WebRTC开放标准,这些服务也可以跟其他服务交互操作,从而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这 无疑也会帮助增长Google手机和平板的销售。

     而在WebRTC方面,苹果的举动少得让人有点不安。如果苹果不参与进来,大约有一半的移动市场是可以访问的。这也就是说,如果开发者是依靠WebRTC来实现语音和视频服务的话,就算他们应用程序推出的Android和iOS版本,他们只有一半的用户可以使用这个功能。不过话说回来,苹果也可以随时把这个技术融合到新版的iOS系统里面。从整个趋势来看,我认为苹果迟早也会参与进来的。

     对于当前用户所采用的通讯协议来说,Skype算是互联网上的一个标准。那么为什么Skype不能主导移动互联网呢?因为Skype只是设备里的一个应 用程序,如果它一直是第三方应用软件的话,就不可能从移动互联网大战中胜出。尽管微软把Skype深度集成到自己的移动设备里面,那仅仅代表小份额市场。 我不认为苹果和Google在短期内会把这个软件集成到自己的系统里面去。

     事实也证明,微软和Skype最近也加入到这个技术讨论里面去。他们的“迟到”带来了一些混乱,并导致相关机构需要多话六个月去执行新的标准方案。不管怎么说,他们的加入无疑是一件好事。

     开放标准的WebRTC项目的建设时间已经超过了一年,我们早期也看到了很多与WebRTC相关的演示。我认为在未来的6到9个月里,我们可以看到一些WebRTC的产品部署,到时候Android版的Firefox和Chrome将会测试版中对这门技术给予支持。Google似乎已经准本好将它部署到拥有庞大用户的视频群聊服务上。

Via:gigaom

(gigaom)
本站文章除注明转载外,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译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尊重他人劳动,同学习共成长。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罗索实验室 [http://www.rosoo.net/a/201310/16776.html]
本文出处:Gigaom 作者:gigaom 原文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将本文分享到微信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