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罗索

uml 类图依赖与关联的区别

落鹤生 发布于 2013-03-17 17:05 点击:次 
最近研究设计模式,看类图有点发虚!有些关系搞的不是很清楚。所以整理一下
TAG:

最近研究设计模式,看类图有点发虚!有些关系搞的不是很清楚。所以整理一下:

   类与类之间由弱到强关系是:    没关系 > 依赖 > 关联 > 聚合 > 组合。

  类和类之间八竿子打不着那就是没关系,这个没啥歧义。

    

 依赖(dependency)

 

  可以简单的理解,就是一个类A使用到了另一个类B,而这种使用关系是具有偶然性的、、临时性的、非常弱的,但是B类的变化会影响到A;比如某人 要过河,需要借用一条船,此时人与船之间的关系就是依赖;表现在代码层面,为类B作为参数被类A在某个method方法中使用。用带虚线的箭头。

  

 

 关联(association)

  他体现的是两个类、或者类与接口之间语义级别的一种强依赖关系,比如我和我的朋友;这种关系比依赖更强、不存在依赖关系的偶然性、关系也不是临 时性的,一般是长期性的,而且双方的关系一般是平等的、关联可以是单向、双向的;表现在代码层面,为被关联类B以类属性的形式出现在关联类A中,也可能是 关联类A引用了一个类型为被关联类B的全局变量;

 

 依赖和关联区别:我用锤子修了一下桌子,我和锤子之间就是一种依赖,我和我的同事就是一种关联。依赖是一种弱关联,只要一个类用到另一个类,但是和另一个类的关系不是太明显的时候(可以说是“uses”了那个类),就可以把这种关系看成是依赖,依赖也可说是一种偶然的关系,而不是必然的关系。关联是类之间的一种关系,例如老师教学生,老公和老婆这种关系是非常明显的。依赖是比较陌生,关联是我们已经认识熟悉了。

(liuzhang)
本站文章除注明转载外,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译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尊重他人劳动,同学习共成长。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罗索实验室 [http://www.rosoo.net/a/201303/16549.html]
本文出处:博客园 作者:liuzhang 原文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将本文分享到微信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