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罗索

Objective C 类方法

落鹤生 发布于 2013-02-04 18:37 点击:次 
Objective C 的类方法(class method),即 static 方法,是用 + 修饰的方法。类方法是属于类对象的,所以无需创建类的实例对象我们就可以直接使用它们。
TAG:

一,Objective C  的类方法(class method),即 static 方法,是用 + 修饰的方法。类方法是属于类对象的,所以无需创建类的实例对象我们就可以直接使用它们。使用形式为:

[ClassName classMethod];

在这里 ClassName 代表的就是一个类对象,而不是作为一种类型。类名只有出现在接收消息的表达式中才代表一个类对象,其他情况下都表示一种类型。

二,类方法可以继承自基类,就像普通的类成员方法一样。有一个特别的类方法 + (void) initialize,在类接收到任何消息之前,运行时系统会向类对象发送这个消息,因此我们可以在这个函数里对类对象做一些初始化,比如初始化 static 变量等等。在 NSObject 中,该方法什么也不做。

三,当类对象接收到一个消息却没有相应的类方法响应时,运行时系统会去检查是否存在一个 root (通常是 NSObject)的实例方法能够响应,如果能够响应就会执行 root 的成员方法来响应。只有在这种情况下,类对象才能够执行实例方法!再次声明类对象执行实例方法的条件:

1,类对象没有相应的类方法来响应某个发送至它的消息;
2,root 类定义了能够响应这个消息的实例方法。

四,类方法的返回值类型默认为 id,也能接受不定参数,这些都与实例方法是一致的。例如:

+ makeGroup:group, ...;

五,在类方法中使用 self 和 super,这时 self 和 super 指代的都是类对象,而非实例对象,这一点要特别注意。推荐的工厂方法写法如下,在这里使用 self class 而不是直接写类名,是为了应对子类调用该函数的情况。

  1. + (id) getInstance 
  2.     id instance = [[[self class] alloc] init]; 
  3.     return [instance autorelease]; 

 

(jqyp)
本站文章除注明转载外,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译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尊重他人劳动,同学习共成长。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罗索实验室 [http://www.rosoo.net/a/201302/16502.html]
本文出处:博客园 作者:jqyp 原文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将本文分享到微信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