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罗索

H.264-AVC视频编码原理及实现(一)

落鹤生 发布于 2013-01-11 10:04 点击:次 
一视频相关概念 视频 相关性 YUV图像格式 DTS和PTS 重构帧 逐行和隔行 一视频相关概念 1.1 视频 时间连续的图像序列称为视频。 1.2 相关性 图像本身具有的自己特性,图像与图像之间具有一定的关联性。
TAG:

一视频相关概念

1.1视频

时间连续的图像序列称为视频。

1.2相关性

图像本身具有的自己特性,图像与图像之间具有一定的关联性。

时间相关性:一幅图像中的大部分元素都同样存在于其相邻的图像(前后)之中。

空间相关性:一幅图像中相邻像素之间具有相关性。

统计相关性:图像在保存的过程中,通过不同的统计方法,可以得到比原始数据较少的数据。

1.3 YUV图像格式

试验表明,人眼对于图像中的亮度分量(明暗)最敏感,对于图像中的色度(颜色)分量相对来讲敏感度相差。

1.4 DTS和PTS

DTS:Decoder Time Stamp,用来表示图像的解码时间。

PTS:Presentation Time Stamp,用来表示图像的显示时间。

引入这两变量主要是因为,在存在双向参考帧时,图像在编码图像的顺序和编码输出的顺序不同。

1.5 重构帧

在编码的过程中,需要对已经编码的图像进行解码,解码后的图像称作重构帧(restructure frame)。重构帧将作为其后编码图像的参考帧。

1.6 逐行和隔行

逐行比较好理解,假设一帧图像的大小是704x576,那么逐行的话就是576行。

隔行图像,是早期电视信号中引入的概念,把一帧图像分为上下两场,两场图像在时间上具有先后,但传输时同时传送到显示端,显示端在显示按各自的时间分开进行显示。该方式主要是利用了人眼的余辉效应,通过隔行显示,提高了显示的流畅性。

(wutong_login)
本站文章除注明转载外,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译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尊重他人劳动,同学习共成长。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罗索实验室 [http://www.rosoo.net/a/201301/16455.html]
本文出处:CSDN博客 作者:wutong_login 原文
顶一下
(4)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将本文分享到微信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