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罗索

IT业的未来主导将是软件业

落鹤生 发布于 2012-09-02 14:19 点击:次 
落鹤生:与此相类似的一篇文章是来自Flurry的研究报告:“iOS 和 Android 裝置普及速度是科技史上最快”(http://www.rosoo.net/a/201208/16241.html),他们都告诉你软件业在未来将会是主宰。
TAG:

        最近比较忙。虽然没有时间写Blog,可是业界的动态还是有了解的。

        前一阵子IT业很热闹,动静最大的当然是Google收购了摩托罗拉移动。这样手机行业就出现了三足鼎立的态势:Google的摩托罗拉、苹果以及微软和 诺基亚的联盟。这鼎立的三足说白了,其实就是三个操作系统之间的竞争:Google的Android、Apple的iOS以及Microsoft的 Windows Phone。
        往日巨头诺基亚随着Symbian系统一起没落,苟延残喘的摩托罗拉移动借着Android系统原地复活,苹果凭借iOS的良好用户体验使iPhone异 军突起,这一切都在证明:软件在IT行业所占的地位是越来越高了!现在大家去买手机跟以前已经不一样了,以前是先考虑买个什么牌子的手机;而现在首要考虑 的是买个什么系统的手机。选好了系统,才去考虑价格以及品牌。也就是说,手机的硬件厂商已经不是买一部手机的首要条件了。而且,现在手机硬件严重同质化: 你双核,我也双核;你1G内存,我也1G内存;你有GPU,我也有GPU。手机之间的差别似乎只剩下了外观、显示屏的大小以及上面品牌的LOGO了!
        最近风头正旺的小米手机,也是先做系统(虽然只是Android系统的深度定制),等到用户达到一定数量,找一家代工厂商贴牌生产自己的手机似乎是顺理成 章的事情。对于他们来说,手机硬件已经不重要了,因为代工厂商到处都是,重要的是他们的系统。而购买小米手机的人,看中的就是手机上装的MIUI系统,至 于手机是由哪儿个厂商代工的根本不在考虑范围之内。
        再拿平板来说,现在IPad和Android系统的平板占据了绝大多数的市场。而所有厂商的Android平板板硬件几乎是一摸一样的!唯一的不同就是厂商对系统添加了不同的自定义UI。
        说实在的,移动设备的硬件外观什么的都是外在的,上面安装的系统才是内在的。而今的人们在选择这些移动设备的时候,看中的是内在,而不是外表。当然我不排 除有优秀工业设计的移动设备会吸引一部分人的眼球。可是,东西买来毕竟是用的,而不是用来看的,套用一句广告词:内在美才是真的美。

        最近的IT业还有一件大事:全球最大的PC厂商HP放弃了PC产业,也放弃了刚刚收购而来的移动互联网战略(Palm webOS)。而在更早的2004年,蓝色巨人IBM把自己的PC业务卖给了联想,自己则专注于IT服务和咨询业务。这一切都在表明,PC已经没有未来, 同时也揭示了软件正在统治一切。

        种种迹象都在表明:至少在移动设备领域和PC领域,硬件已经不再重要了,软件才是真正的主导!作为一个软件行业的从业人员,我们应该感到高兴,毕竟我们所 从事的行业越来越重要。可是,至于这个行业会朝什么地方发展,以及会怎样发展,我们无法预料。说不定会像电影《异次元黑客》和《黑客帝国》里面表现的那样(点击链接可以参考我的影评),人活在一个由软件创造的世界里呢!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starlee)
本站文章除注明转载外,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译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尊重他人劳动,同学习共成长。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罗索实验室 [http://www.rosoo.net/a/201209/16247.html]
本文出处:CSDN博客 作者:starlee 原文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将本文分享到微信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