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罗索

谷歌变了!涉足硬件或使OEM弃安卓转投微软

落鹤生 发布于 2012-06-29 22:06 点击:次 
如果亚马逊卖出了500万台Windows平板电脑,那么等待贝佐斯的会是鲍尔默的鲜花和拥抱;可惜亚马逊卖出的是500万台Android系统的Kindle Fire,谷歌的回应是推出售价199美元的平板电脑对亚马逊进行一场狙击。
TAG:

谷歌与微软已在平板领域展开竞争

谷歌微软已在平板领域展开竞争

如果亚马逊卖出了500万台Windows平板电脑,那么等待贝佐斯的会是鲍尔默的鲜花和拥抱;可惜亚马逊卖出的是500万台Android系统的Kindle Fire,谷歌的回应是推出售价199美元的平板电脑对亚马逊进行一场狙击。

腾讯科技专稿 娄池 6月29日报道

北京时间6月28日凌晨,谷歌在旧金山举行的Google I/O开发者大会上发布了一系列硬件产品,包括升级后的谷歌Nexus智能手机、Nexus 7平板电脑、Nexus Q媒体播放器,谷歌还首次宣布了谷歌眼镜的商用时间表。

在上周的谷歌年度股东大会上,谷歌CFO帕特里克•皮切特就宣称谷歌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硬件制造商之一,但多数人当时并没有意识到谷歌会真的在硬件领域一下推出如此多重量级产品。尤其在经历了Nexus one的失败后,谷歌不会再轻易涉足硬件已经成为了业界共识,今天看来,谷歌显然希望改写这个评价。

OEM厂商成谷歌牺牲品

让谷歌寄予厚望的Nexus 7平板电脑是与华硕共同推出的。华硕董事长施崇棠向媒体表示,他们的任务是打造一款售价仅为199美元的高端平板电脑,尽管Nexus 7售价较低,它实际上配备高端的显示屏,四核芯片以及其它高端功能。

施崇棠并没撒谎,这款平板内置最新的Android 4.1系统,7寸屏幕,分辨率为1280x800,搭载NVIDIA Tegra 3四核处理器和12核图形处理器,待机300小时,重量只有340g。海外媒体普遍认为,在199美元的价位上销售这款产品,谷歌基本属于亏本销售,谷歌工程副总裁安迪•鲁宾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谷歌Nexus 7基本上是以成本价销售。

谷歌的成本价销售策略却让OEM厂商无所适从,目前市面上与Nexus 7配置相仿的平板电脑主流售价都在2000-3000元人民币左右,三星、宏碁、苹果、HTC、联想等OEM平板厂商均难逃与Nexus 7进行比较的命运,而销量巨大的Kindle Fire更是Nexus 7直接狙击的对象。

在6月19日鲍尔默拿出自有品牌Win8平板电脑Surface时,曾有不愿透露姓名的OEM厂商高管向腾讯科技表示,微软平板并不会影响与OEM商的合作;今天他却对谷歌的Nexus 7感到忧心忡忡:“谷歌这种亏本赚吆喝的价格彻底断了其他厂商的退路,OEM厂商无法跟进与Nexus 7竞争,谷歌牺牲了OEM厂商的利益”。

谷歌或意外成全微软

谷歌工程副总裁安迪•鲁宾认为,安卓平板电脑以前是被人遗忘的角落。其实这种说法并不符合实际,虽然距离苹果iPad占据的58.2%的市场份额有很大差距,但谷歌在平板电脑市场的份额仍遥遥领先于微软,但此次Nexus 7的推出或许将众多的OEM厂商推至微软身边。

与谷歌相比,微软显然与OEM厂商更容易达成共识。两家公司根本的区别在于盈利模式:微软依靠软件授权收费,而谷歌却可以依靠互联网服务赚钱。对OEM厂商来说,永远不需要担心微软用某种方式把自己挤出市场,因为OEM售出的每台平板都要向微软付费;而谷歌却已经开始在抛弃OEM伙伴。

微软本月也推出了自有品牌Win8平板电脑Surface。这款产品更像是一款为其他OEM厂商展示Win8平板潜力的示范产品,尽管曾经有媒体报道说部分OEM厂商对微软推出平板表示不满,但相对谷歌的釜底抽薪,微软显得温和可靠的多。

据市场研究公司IDC在6月14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今年全球市场上的平板电脑销售量预计将会达到1.074亿台。IDC还预测称,明年全球平板电脑销售量应该会达到1.428亿台,2016年则将达到2.221亿台。根据IDC的预测,iPad今年在全球平板电脑销售量市场上所占份额将会达到62.5%,高于去年的58.2%。而如此巨大的平板电脑市场,目前微软Windows市场份额所占比例基本为零。

抢占客厅和下一步市场

除了199美元的Nexus 7外,家庭娱乐设备Nexus Q和谷歌眼镜也曝光了谷歌在硬件市场的野心,美国科技博客BusinessInsider周三就撰文称,随着Nexus Q和谷歌眼镜的推出,谷歌已经开发出了自主特色,具备未来概念的硬件产品。虽然能否在消费者中引起轰动还有待观察,但谷歌已印下了自己的烙记。

Nexus Q完全由谷歌内部设计。这款设备允许用户以流媒体的方式在YouTube上观看视频,或者播放Google Play中的媒体文件,这款产品的目标市场正是客厅市场。在这个市场上已有传统的播放器、机顶盒、游戏机和智能电视在角逐,但目前仍未有明显的胜出者。

谷歌在客厅市场里已经有了跟合作伙伴共同推出的智能电视,也有了机顶盒Google TV,加上此次发布的Nexus Q,是产品形态最多的厂商之一。

而谷歌眼镜是谷歌第二款自主设计的硬件产品,这款设备能够在用户眼睛正前方展示互联网上的信息,以及用户周边的情况。开发者可以以1500美元的价格预定这款设备。该设备预计于明年正式发布。

BusinessInsider对此评价称,由于谷歌自主开发硬件,那么其合作伙伴将被摆在何种位置呢?答案是,陷于困境。Google TV制造商索尼和罗技周三展示的显示产品在会厅中央的Nexus Q映衬下显的异常渺小。谷歌希望控制消费者和企业客户体验其品牌的方式,从云服务、软件到物理硬件,谷歌现在是一家硬件制造商了。

(娄池)
本站文章除注明转载外,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译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尊重他人劳动,同学习共成长。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罗索实验室 [http://www.rosoo.net/a/201206/16128.html]
本文出处:腾讯科技 作者:娄池 原文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将本文分享到微信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