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罗索

焦距

落鹤生 发布于 2012-06-12 09:58 点击:次 
所有数字轻便照相机中所用的CCD,尺寸比35mm胶片的标准画幅小得多。由于数字轻便照相机的镜头都是为配用相应的CCD而专门设计的,导致了在数字轻便照相机中与35mm照相机上具有同样视角的镜头,焦距都比35mm照相机上镜头焦距小得多,而且 CCD的尺寸越小,这种差别越大。
TAG:

由于数字单反照相机使用的CCD大小比35mm胶片24mmX36mm的画幅要小,当将这种画幅的CCD小于35mm单反照相机的焦平面时,落在CCD上 的像只占镜头成像的一部分,即CCD上实际感光面积比镜头的成像区域要小,就相当于同一镜头在这些数字单反照相机上使用,与在普通35mm单反照相机上使 用相比,“焦距延长”了,而且镜头“焦距延长”的倍数在不同的数字照相机上是不同的(请注意,这里所谓焦距延长只是一种形象性的说法,并不严密与准确。因 为,对一只定焦距镜头而言,实际焦距是一定的,并不会因为在它后面的承影物小了而焦距延长)。

一般而言,CCD的实际尺寸比35mm标准画幅的尺寸小得越多,镜头“焦距的延长”倍数就越大。比如, 柯达EOSDCS3照相机CCD的尺寸为16.4mmX20.5mm,镜头“焦距延长”的倍数为1.7;柯达DCS460、DOSDCS1的CCD尺寸为 18.4mmX27.6mm,镜头“焦距延长”的倍数为1.3;柯达DCS420的CCD尺寸为14mmX9.3mm,“焦距延长”的倍数为2.5。镜头 “焦距延长”后带来的好处是可将焦距较短的镜头当作远摄镜头使用,如焦距为200mm的镜头装在柯达DCS420照相机上后,其视角类似于500mm镜头 的视角。这给体育摄影带来极大方便,但是取景不便,也存在普通广角镜头在数字单反照相机上摄取角也不广的缺点。
    
为解决这些不足,在富士DS505、DS515、尼康E2、E2S等数字照相机上,将尺寸较小的(为 1/2英寸)CCD后移,通过在焦平面与CCD之间加一块透镜的办法,使数字照相机可记录从取景器中所看到的全幅影像,使所看即所拍,也同时使感光速度有 所提高,但这样处理后在使用部分镜头时会使四周成像的清晰度下降,出现晕影效果,而且使镜头最大光圈变为f/6.7以下,对要用大光圈虚化背景的拍摄极为 不利。显然,在目前CCD尺寸下的数字单反照相机都不是十分理想的,最理想的是将CCD的面积增大至35mm胶片的标准画幅大小。
    
所有数字轻便照相机中所用的CCD,尺寸比35mm胶片的标准画幅小得多。由于数字轻便照相机的镜头都 是为配用相应的CCD而专门设计的,导致了在数字轻便照相机中与35mm照相机上具有同样视角的镜头,焦距都比35mm照相机上镜头焦距小得多,而且 CCD的尺寸越小,这种差别越大。
(vblittleboy)
本站文章除注明转载外,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译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尊重他人劳动,同学习共成长。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罗索实验室 [http://www.rosoo.net/a/201206/16083.html]
本文出处:CSDN博客 作者:vblittleboy 原文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将本文分享到微信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