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罗索

在VC中调用DirectShow全屏播放视频

落鹤生 发布于 2012-02-28 14:10 点击:次 
有些正在尝试自己编制游戏的朋友可能会碰到这样一个问题:游戏要播放片头动画,可是如何全屏播放动画呢?用媒体播放机控件?这是最简单的方法,可是好多功能都用不上,不免觉得有些浪费。而用vfw之类的多媒体库又太麻烦。怎么办呢?
TAG:

有些正在尝试自己编制游戏的朋友可能会碰到这样一个问题:游戏要播放片头动画,可是如何全屏播放动画呢?用媒体播放机控件?这是最简单的方法,可是好多功能都用不上,不免觉得有些浪费。而用vfw之类的多媒体库又太麻烦。怎么办呢?

其实微软不但提供了DirectX这样的便于游戏开发的SDK,还提供了基于其上的DirectX Media SDK。这套SDK可以帮助你简化多媒 体开发,而又充分利用DirectX的高性能。使用起来很简单,功能也很强大,它可以自己识别流的格式,连mpeg2都不放过!

下面我以实例来说明如何调用DirectShow来全屏播放视频:

首先,需要在工程中包含如下头文件:

  1. #include "ddraw.h" 
  2. #include "mmstream.h" 
  3. #include "amstream.h" 
  4. #include "ddstream.h" 

这些头文件提供了必要的数据结构和方法声明。

其次,我们可以将程序的整个流程分为3个步骤:
1、建立DirectDraw表面(Surface)。
2、从文件中提取视频流(可能还有音频)。
3、在DirectDraw上表面播放视频流。

必要的变量:

  1. DDSURFACEDESC ddsd; 
  2. IDirectDraw *pDD;   
  3. IDirectDrawSurface *pPrimarySurface; 
  4. IMultiMediaStream *pMMStream; 

IMultiMediaStream接口是DirectShow中最高等级的接口对象,可以包含一个或多个多媒体对象。
这些多媒体对象可以是不同类型的,比如音频,视频等等。下面大家将会看到。

在初始化方法中加入如下代码:

  1. HRESULT Init() 
  2.     ...... 
  3.     pDD=NULL; 
  4.     pPrimarySurface=NULL; 
  5.     pMMStream=NULL; 
  6.     ZeroMemmory(ddsd,sizeof(ddsd)); 
  7.  
  8.     HRESULT r; 
  9.     //初始化COM 
  10.     CoInitialize(NULL); 
  11.     //初始化DirectDraw 
  12.     r=InitDDraw(); 
  13.  
  14.     return r; 

由于DirectShow是基于COM的所以要用CoInitialize初始化COM,该方法很简单,只有一个参数且必
须是NULL。
InitDDraw()的实现将在后面给出。

析构方法中加入如下代码:

  1. void Uninit() 
  2.     ...... 
  3.     if(pMMStream!=NULL) 
  4.         pMMStream->Release(); 
  5.     if(pPrimarySurface!=NULL) 
  6.         pPrimarySurface->Release();   
  7.     if(pDD!=NULL) 
  8.         pDD->Release();  
  9.  
  10.     CoUninitialize(); 

初始化DirectDraw并建立DirectDraw表面:(由于DirectDraw不是本文的重点,原理请参考相关
文献,现只给出代码)
不妨建立一个方法将这些工作统统包括:

  1. HRESULT InitDDraw() 
  2.     HRESULT r; 
  3.     if(FAILED(r=DirectDrawCreate(NULL, &pDD, NULL))) 
  4.         return r; 
  5.     if(FAILED(r=pDD->SetCooperativeLevel(hWnd, DDSCL_EXCLUSIVE|DDSCL_FULLSCREEN))) 
  6.         return r; 
  7.     if(FAILED(r=pDD->SetDisplayMode(640,480,16))) //分辨率设置 
  8.         return r; 
  9.  
  10.     ddsd.dwSize = sizeof(ddsd); 
  11.     ddsd.dwFlags = DDSD_CAPS; 
  12.     ddsd.ddsCaps.dwCaps = DDSCAPS_PRIMARYSURFACE; 
  13.     if(FAILED(pDD->CreateSurface(&ddsd, &pPrimarySurface, NULL))) 
  14.         return r; 
  15.  
  16.     return S_OK; 

接下来的一步将从文件中提取视频流。
不妨也建立一个方法将工作封装。

  1. HRESULT LoadFromFile(const char * szFileName
  2. , IMultiMediaStream **ppMMStream, IDirectDraw *pDD) 
  3.     HRESULT r; 
  4.     IAMMultiMediaStream *pAMStream; 
  5.  
  6.     if(FAILED(r=CoCreateInstance(CLSID_AMMultiMediaStream, NULL
  7. , CLSCTX_INPROC_SERVER, IID_IAMMultiMediaStream, (void **)&pAMStream))) 
  8.         return r; 
  9.  
  10.     WCHAR wPath[MAX_PATH]; 
  11.     MultiByteToWideChar(CP_ACP, 0, szFileName, -1, wPath, sizeof(wPath)/sizeof(wPath[0]));   
  12.  
  13.     if(FAILED(r=pAMStream->Initialize(STREAMTYPE_READ, AMMSF_NOGRAPHTHREAD, NULL))) 
  14.         return r; 
  15.     if(FAILED(r=pAMStream->AddMediaStream(pDD, &MSPID_PrimaryVideo, 0, NULL))) 
  16.         return r; 
  17.     if(FAILED(r=pAMStream->AddMediaStream(NULL, &MSPID_PrimaryAudio
  18. , AMMSF_ADDDEFAULTRENDERER, NULL))) 
  19.         return r; 
  20.     if(FAILED(r=pAMStream->OpenFile(wPath, 0))) 
  21.         return r; 
  22.     *ppMMStream = pAMStream
  23.     return S_OK; 

方法代码如上。

LoadFromFile()方法有3个参数:
const char * szFileName, IMultiMediaStream **ppMMStream和IDirectDraw *pDD

第一个参数是要提取的文件名。字符串常量。第二个参数是多媒体流接口的指针的指针,是用来操纵多媒体流的。第三个参数是DirectDraw接口,将来播放时就是通过它的表面。

首先声明一个IAMMultiMediaStream接口的指针,该接口的功能十分强大,这里只用了它的一部分:
建立视频和音频流,再从文件中提取。

然后调用CoCreateInstance方法来创建IAMMultiMediaStream的实例。该方法的第一个参数指定了全局标志(guid,下同),第四个参数指明要创建的接口的标志,第五个参数是创建好的实例返回付给pAMStream变量。

接下来的两行代码是将char字符串转换成unicode,不必多言。

然后初始化IAMMultiMediaStream,建立视频音频流。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步:调用OpenFile()方法从文件中提取流。第一个参数是文件名,第二个参数是打开方式(具体请参考msdn)。

这样就完成了流的提取工作。

下面开始播放。
这也是最复杂的工作(相对)。

同样,建个方法封装代码。

  1. HRESULT Play(IDirectDrawSurface *pSurface, IMultiMediaStream *pMMStream) 
  2. {   
  3.     IMediaStream *pPrimaryVidStream;   
  4.     IDirectDrawMediaStream *pDDStream; 
  5.     IDirectDrawStreamSample *pSample; 
  6.     RECT rect; 
  7.     DDSURFACEDESC ddsd; 
  8.  
  9.     pMMStream->GetMediaStream(MSPID_PrimaryVideo, &pPrimaryVidStream); 
  10.     pPrimaryVidStream->QueryInterface(IID_IDirectDrawMediaStream, (void **)&pDDStream); 
  11.     ddsd.dwSize = sizeof(ddsd); 
  12.     pDDStream->GetFormat(&ddsd, NULL, NULL, NULL); 
  13.  
  14.     rect.top =100; 
  15.     rect.left =150; 
  16.     rect.bottom = ddsd.dwHeight+100; 
  17.     rect.right = ddsd.dwWidth+150; 
  18.  
  19.     pDDStream->CreateSample(pSurface, &rect, 0, &pSample); 
  20.     pMMStream->SetState(STREAMSTATE_RUN); 
  21.  
  22.     while (pSample->Update(0, NULL, NULL, NULL) == S_OK) 
  23.         ; 
  24.  
  25.     pMMStream->SetState(STREAMSTATE_STOP); 
  26.     pSample->Release();   
  27.     pDDStream->Release(); 
  28.     pPrimaryVidStream->Release(); 

Play()方法有两个参数,一个是用来播放视频的DirectDraw表面,一个是含有数据流的MultiMediaStream对象。

变量声明如下:

  1. IMediaStream *pPrimaryVidStream;   
  2. IDirectDrawMediaStream *pDDStream; 
  3. IDirectDrawStreamSample *pSample; 
  4. RECT rect; 
  5. DDSURFACEDESC ddsd; 

他们分别是IMediaStream接口,用来查询IDirectDrawMediaStream接口;DirectDrawMediaStream接口, 用来得到流数据的细节,如长、宽等等;IDirectDrawStreamSample接口,这是一个数据样本,用来刷新DirectDraw表面,也就 是播放了。
接下来的两个分别是:一个rect数据结构,用来指定播放区域;一个表面描述,这里用来得到样本数据的格式。

然后是实现部分:

  1. IMediaStream *pPrimaryVidStream;   
  2. IDirectDrawMediaStream *pDDStream; 
  3. IDirectDrawStreamSample *pSample; 
  4. RECT rect; 
  5. DDSURFACEDESC ddsd; 

首先调用IMultiMediaStream的GetMediaStream()方法来得到一个IMediaStream的视频对象流,类型由参数MSPID_PrimaryVideo指定。
接着通过IMediaStream来查询得到IDirectDrawMediaStream接口(具体机理请参考COM文献,这里不再累述)。
然后由IDirectDrawMediaStream接口获取数据格式,建立样本并关联到DirectDraw表面。IMediaStream接口通过
SetState(STREAMSTATE_RUN)方法来播放媒体流,播放的数据由IDirectDrawStreamSample样本刷新到DirectDraw表面上。
如果刷新成功,IDirectDrawStreamSample::Update()方法返回S_OK。放完了以后再调用IMediaStream::SetState(STREAMSTATE_STOP)停止媒体流。

就这样,DirectShow通过这些接口互相协作着完成了视频流的播放。

由于篇幅所限只列出了核心代码。

(vrix)
本站文章除注明转载外,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译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尊重他人劳动,同学习共成长。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罗索实验室 [http://www.rosoo.net/a/201202/15769.html]
本文出处:CSDN博客 作者:vrix 原文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将本文分享到微信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