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罗索

Linux下高性能网络编程中的几个TCP/IP选项

落鹤生 发布于 2012-02-15 17:03 点击:次 
最近在新的平台上测试程序,以前一些没有注意到的问题都成为了性能瓶颈,通过设置一些TCP/IP选项能够解决一部分问题,当然根本的解决方法是重构代码,重新设计服务器框架。
TAG:

最近在新的平台上测试程序,以前一些没有注意到的问题都成为了性能瓶颈,通过设置一些TCP/IP选项能够解决一部分问题,当然根本的解决方法是重构代码,重新设计服务器框架。先列出几个TCP/IP选项:

选项
man 7 socket:
SO_REUSEADDR
SO_RECVBUF/SO_SNDBUF
SO_KEEPALIVE
SO_LINGER

man 7 tcp:
TCP_CORK
TCP_NODELAY
TCP_DEFER_ACCEPT
TCP_KEEPCNT/TCP_KEEPIDLE/TCP_KEEPINTVL

SO_REUSEADDR
在服务器程序中,SO_REUSEADDR socket选项通常在调用bind()之前被设置。
SO_REUSEADDR可以用在以下四种情况下。
(摘自《Unix网络编程》卷一,即UNPv1)
1、当有一个有相同本地地址和端口的socket1处于TIME_WAIT状态时,而你启动的程序的socket2要占用该地址和端口,你的程序就要用到该选项。
2、SO_REUSEADDR允许同一port上启动同一服务器的多个实例(多个进程)。但每个实例绑定的IP地址是不能相同的。在有多块网卡或用IP Alias技术的机器可以测试这种情况。
3、SO_REUSEADDR允许单个进程绑定相同的端口到多个socket上,但每个socket绑定的ip地址不同。这和2很相似,区别请看UNPv1。
4、SO_REUSEADDR允许完全相同的地址和端口的重复绑定。但这只用于UDP的多播,不用于TCP。

TCP_NODELAY/TCP_CHORK
TCP_NODELAY和TCP_CORK基本上控制了包的“Nagle化”,Nagle化在这里的含义是采用Nagle算法把较小的包组装为更大的帧。TCP_NODELAY和TCP_CORK都禁掉了Nagle算法,只不过他们的行为不同而已。
TCP_NODELAY 不使用Nagle算法,不会将小包进行拼接成大包再进行发送,直接将小包发送出去,会使得小包时候用户体验非常好。
当在传送大量数据的时候,为了提高TCP发送效率,可以设置TCP_CORK,CORK顾名思义,就是"塞子"的意思,它会尽量在每次发送最大的数据量。当设置了TCP_CORK后,会有阻塞200ms,当阻塞时间过后,数据就会自动传送。

详细的资料可以查看参考文献5。

SO_LINGER
linger,顾名思义是延迟延缓的意思,这里是延缓面向连接的socket的close操作。默认,close立即返回,但是当发送缓冲区中还有一部分 数据的时候,系统将会尝试将数据发送给对端。SO_LINGER可以改变close的行为。控制SO_LINGER通过下面一个结构:
struct linger
{
int l_onoff; /*0=off, nonzero=on*/
int l_linger; /*linger time, POSIX specifies units as seconds*/
};

通过结构体中成员的不同赋值,可以表现为下面几种情况:
1. l_onoff设置为0,选项被关闭。l_linger值被忽略,就是上面的默认情形,close立即返回。
2. l_onoff设置为非0,l_linger被设置为0,则close()不被阻塞立即执行,丢弃socket发送缓冲区中的数据,并向对端发送一个RST报文。这种关闭方式称为“强制”或“失效”关闭。
3. l_onoff设置为非0,l_linger被设置为非0,则close()调用阻塞进程,直到所剩数据发送完毕或超时。这种关闭称为“优雅的”关闭。

注意:
这个选项需要谨慎使用,尤其是强制式关闭,会丢失服务器发给客户端的最后一部分数据。UNP中:
The TIME_WAIT state is our friend and is there to help us(i.e., to let the old duplicate segments expire in the network).

TCP_DEFER_ACCEPT
defer accept,从字面上理解是推迟accept,实际上是当接收到第一个数据之后,才会创建连接。对于像HTTP等非交互式的服务器,这个很有意义,可以用来防御空连接攻击(只是建立连接,但是不发送任何数据)。
使用方法如下:

val = 5;
setsockopt(srv_socket->fd, SOL_TCP, TCP_DEFER_ACCEPT, &val, sizeof(val)) ;

里面 val 的单位是秒,注意如果打开这个功能,kernel 在 val 秒之内还没有收到数据,不会继续唤醒进程,而是直接丢弃连接。如果服务器设置TCP_DEFER_ACCEPT选项后,服务器受到一个CONNECT请求 后,三次握手之后,新的socket状态依然为SYN_RECV,而不是ESTABLISHED,操作系统不会Accept。

 

由于设置TCP_DEFER_ACCEPT选项之后,三次握手后状态没有达到ESTABLISHED,而是SYN_RECV。这个时候,如果客户端一直没 有发送"数据"报文,服务器将重传SYN/ACK报文,重传次数受net.ipv4.tcp_synack_retries参数控制,达到重传次数之后, 才会再次进行setsockopt中设置的超时值,因此会出现SYN_RECV生存时间比设置值大一些的情况。

关于SYN_RECV状态可以查看参考文献7。

SO_KEEPALIVE/TCP_KEEPCNT/TCP_KEEPIDLE/TCP_KEEPINTVL

如果一方已经关闭或异常终止连接,而另一方却不知道,我们将这样的TCP连接称为半打开的。TCP通过保活定时器(KeepAlive)来检测半打开连接。

在高并发的网络服务器中,经常会出现漏掉socket的情况,对应的结果有一种情况就是出现大量的CLOSE_WAIT状态的连接。这个时候,可以通过设置KEEPALIVE选项来解决这个问题,当然还有其他的方法可以解决这个问题,详细的情况可以查看参考资料8。

使用方法如下:

//Setting For KeepAlive
int keepalive = 1;
setsockopt(incomingsock,SOL_SOCKET,SO_KEEPALIVE,(void*)(&keepalive),(socklen_t)sizeof(keepalive));
                       
int keepalive_time = 30;
setsockopt(incomingsock, IPPROTO_TCP, TCP_KEEPIDLE,(void*)(&keepalive_time),(socklen_t)sizeof(keepalive_time));
int keepalive_intvl = 3;
setsockopt(incomingsock, IPPROTO_TCP, TCP_KEEPINTVL,(void*)(&keepalive_intvl),(socklen_t)sizeof(keepalive_intvl));
int keepalive_probes= 3;
setsockopt(incomingsock, IPPROTO_TCP, TCP_KEEPCNT,(void*)(&keepalive_probes),(socklen_t)sizeof(keepalive_probes));

 

设置SO_KEEPALIVE选项来开启KEEPALIVE,然后通过TCP_KEEPIDLE、TCP_KEEPINTVL和TCP_KEEPCNT设置keepalive的开始时间、间隔、次数等参数。

当然,也可以通过设置/proc/sys/net/ipv4/tcp_keepalive_time、tcp_keepalive_intvl和 tcp_keepalive_probes等内核参数来达到目的,但是这样的话,会影响所有的socket,因此建议使用setsockopt设置。

参考:

1. man 7 socket

2. man 7 tcp

3. 《Unix Network Programming》 Section 7.5 "Generic Socket Options"

4. http://www.linuxsir.org/bbs/showthread.php?t=55738

5. http://blog.chinaunix.net/u/12592/showart_1723934.html

6. http://blog.csdn.net/fullsail/archive/2009/08/09/4429102.aspx

7. http://www.kernelchina.org/?q=node/110

8. http://blog.chinaunix.net/u/12592/showart.php?id=2059174

(秩名)
本站文章除注明转载外,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译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尊重他人劳动,同学习共成长。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罗索实验室 [http://www.rosoo.net/a/201202/15716.html]
本文出处:blog.chinaunix.net 作者:秩名 原文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将本文分享到微信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