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罗索

创业型CEO众生相

落鹤生 发布于 2012-02-02 13:04 点击:次 
这创业公 司的领军人首先就要是个“劳模型”人物!比起“监工型”,咱们恐怕客观条件还不是很具备,只有自己身先士卒,别人做的,你要做,别人不做的,你也要去做。 在创业的头几年里,我觉得自己更像一个体力劳动者,而绝非运筹帷幄能决胜千里之外的诸葛型脑力精英。
TAG:

    今天早晨一上班,看到公司群里有同事转发的一段话,她写到“中国有四类企业家:奴隶主、监工型、家长型、领袖型。企业寿命有限,文化寿命无限!没有文化支撑的企业,充其量是利益捆绑的团伙,会因利益合,也会因利益散,肯定没有任何生命力。文化可以吸引人、过滤人、沟通人、感召人、凝聚人、管控人。企业不要雇用躯体,而是抢占心智,而心智就靠文化来掌控。”(这里要特别感谢设计总监JO美女,她经常找些这种言简意赅意义深远的东东与我们一起分享,我从中受益良多)。
    就是她的这段文字,一下子勾发起我颇多的感慨!如果说企业家可以划分为奴隶主、监工型、家长型、领袖型这四大类型,那许许多正在创业中的公司中,领军者都是什么样?或者都会成为什么样呢?
    以下总结是我耳听目染并参杂个人体会的,也可能是小女子才疏道浅入行不深,真诚欢迎大家参与评书讨论,各抒胸怀,各自牢骚。

    我 觉得啊,这创业公 司的领军人首先就要是个“劳模型”人物!比起“监工型”,咱们恐怕客观条件还不是很具备,只有自己身先士卒,别人做的,你要做,别人不做的,你也要去做。 在创业的头几年里,我觉得自己更像一个体力劳动者,而绝非运筹帷幄能决胜千里之外的诸葛型脑力精英。无论多么伟大和宏伟的创业计划,都需要从一点一滴的行 动落实中去实践和实现。公司虽小,但五脏俱全啊,所谓的一件大事,莫不是由无数件小事组成。当一个老板能撸胳膊挽袖子和大家一起踏踏实实的干事的话,其实 比什么画饼的空话更能让大家伙感到温暖和真诚。当然啦,劳模型不等同于盲干型,公司发展中的事情自然有大有小,领导还是要头脑清楚的知道如何抓大放小,事 事亲历亲为的做法,也未必有好的收效,领军者要能够把握好公司全局发展的脉络和方向。

    还 有一种,是我很欣赏的“孙子型”领导!大家和你一起创业,苦不苦?真的挺辛苦,工资是正常市场水平的一半,劳动时间是平时的 一倍,工作量是正常状态的一倍,这还不算那么多着急上火彻夜难眠的夜晚呢!既然大家都在为了公司拼,那么领导的作用是什么呢?我认为是服务好你的这些创业 伙伴。他们在外面有时候会遇到困难,甚至大公司强势对手的冷嘲热讽,他们回到公司的家里,领导是不是应该给他们多一些安慰、鼓励、开导?最起码,我愿意做 你们最称职的撒气筒、垃圾桶,把你们的不满愤慨委屈都向我这里倒一倒清一清,完了,心里舒服了以后,咱们该干嘛就干嘛呗!毛主席说过啊,一切反动派都是纸 老虎!

    名 列第三的创业领导者的类型,我认为是“句号型”。每天开门营业,遇到的问题真是太多了,有时候多到你会感觉麻木。所以我认为 好的创业领军者要具备优秀的解决问题终结麻烦的能力。很多进了你办公室里的问题,你要能够自己作出相对正确的决策,让这个问题变成句号离开,再或者你可以 策略性的引导同事,让他们主动找到给问题画句号的方法。我个人更欣赏后者,这显然有助于培养和锻炼大家的决策办事能力。但是,如果所有的问题,都反映到你 这里,而你也一派茫然的话,这个问号就变成了困扰甚至阻碍,所以你可以本来就具备画句号的领导决策能力,或者你逼着自己去练就一番这样的本领,但总之句号 型领导是公司快速向前发展的重要法宝。

    第 四名的入围领导类型,我认为是“明星型”。为什么这样讲呢?什么叫创业,就是在创造一个从无到有的事业,这里面的艰难困苦, 真不是一字一言可以了得。一个优秀的领军者,身上应该具备一些明星的气质,吸引大家去追随你的梦想,去相信你的梦想不是空想,在未来的某一天必将成为耀眼 的现实。大家和你一起打拼,会犹如与明星一起的粉丝们,大家喜欢你,甚至会小小的崇拜你!

    呵呵,灵感乍现后就先写这么多啦。这是我的个人感受,并不代表我都已经做到了,说实话,我自己做的还远远不够好,但我会很认真很努力的去越做越好!也以此文,希望大家共勉!
(咖啡豆先生)
本站文章除注明转载外,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译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尊重他人劳动,同学习共成长。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罗索实验室 [http://www.rosoo.net/a/201202/15652.html]
本文出处:新浪博客 作者:咖啡豆先生 原文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将本文分享到微信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