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罗索

智能家电现状及未来浅析

落鹤生 发布于 2012-01-29 16:22 点击:次 
应用了手机、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未来家电发展必将以智能化为趋势,实现“人机对话、智能控制、自动运行”,对现有家庭的日常生活带来巨大冲击,也将会全面改写家电市场现状和行业格局。
TAG:

  一、智能家电的定义

  智能家电就是微处理器和计算机技术引入家电设备后形成的家电产品,具有自动监测自身故障、自动测量、自动控制、自动调节与远方控制中心通信功能的家电设备。

  二、传统家电向智能家电延伸

  近几年开始,越来越多智能家电出现在消费者眼前。可上网的智能电视、可根据衣服数量自动 添加洗衣粉的智能洗衣机、可推荐菜谱的智能冰箱,可根据室内温度湿度等自动变频智能空调……智能家电以其独特贴心的创新服务,开辟了传统家电新发展渠道。 这其中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新盈利增加点

  家电市场发展到如今,无论是品牌、技术还是种类,已经趋于饱和状态,盈利空间越来越小, 整个行业卡在一个急需转型的瓶颈期。同时,面对消费者的个性化精细化需求,如何打破这种现状,走出一个创新之路,是所有商家思考的大问题。正是在这个时 期,技术不断成熟,政策出台了。

  2.技术给力政策推动

  随着网络技术、I T技术和智能家居产业的兴起,传统家电看到了新的曙光,以新技术为科技创新手段开辟家电智能化,是市场新增加点。于是,涵盖智能控制、红外线感应、全球定 位系统、射频自动识别、自动扫描等一系列新技术手段的家电产品出现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这也将全面推动国内家电业竞争重点从价格、促销等市场行为,逐渐回 归到以产品智能化控制为代表的技术创新实力较量。2010年4月底,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嵌入式系统应用委员会也宣布成立,其将面向家电等轻工产品领域提供产 品智能化的嵌入式技术研究、交流以及产业化应用。

  “十二五”规划中明确了战略新兴产业是国家未来重点扶持的对象,新一代信息技术被确立为 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其中,物联网、三网融合、新型平板显示等领域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将被重点推进,而家电业的发展无疑与这些领 域息息相关,从而推动家电行业呈现出智能化、网络化与数字化发展趋势,出现了物联网冰箱、物联网洗衣机等。“三网融合”等于高速公路,智能家电则是高速公 路上的一辆车,物联网则是车里面的所有配件。

  尽管目前我国家电物联网技术发展尚处初级阶段,但其发展十分迅猛,海尔、美的、长虹等行 业领军企业已率先投身到相关领域的创新与应用当中。2009年国家信息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互联网电视的销量已占整体平板电视销量15%至20%,达到 300万至400万台,销售额高达2 0 0亿元。市场调研机构DisplaySearch预测,北美市场2014年互联网电视渗透率将达到69%,西欧市场达到85%,日本将是100%,全球主 要国家和地区的互联网电视将达到1.15亿台。

  三、智能家电市场现状及未来

  智能家电发展风起云

  涌智能家电层出不穷的发展,集中表现在2010年。2010年1月23日,世界上首台 “物联网冰箱”在海尔诞生。它知晓储存其中食物的保质期、食物特征、产地等信息,并会及时将信息反馈给消费者,让消费者对冰箱里的食品做出必要的反应。同 时,海尔“物联网冰箱”还能与超市相连,让消费者足不出户就知道超市货架上的商品信息。此外,海尔“联网冰箱”独立的娱乐中心,带有网络可视电话功能、浏 览资讯、播放视频等多项生活与娱乐功能。这种家电的创新和功能的集成,开启了家庭生活新方式,如果冰箱放在厨房,那再也不是枯燥无味的忙碌了,可边烹饪边 看电影,在如此便捷有趣味的环境下,生活该是多么快乐与精彩。

  2010年10月27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与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联合举办彩电行业季度 发布会上,海尔大胆创新,在行业内率先将电视、电脑、手机功能融合到一起,推出一款智能电视,具备三大智能特征:多元化开放式操作系统、软硬件可同时升 级、家电整体物联,真正引领彩电业步入“智能时代”。

  2011年,中国首个自主创新的智能家电软件平台——长虹“轩辕”数字电视嵌入式软件平台作为“十一五”重大科技成果受到各界高度关注,这是近年来中国在数字电视领域最为重大的技术突破之一。

  5月15日,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意外现身“海信集团智能战略发布会”,首次向外界披露 了未来10年海信发展战略,首次提出了“智能化”转型新方向,并明确表示将成立智能化战略推进组织,以智能化为灵魂。家电行业中的领军者海尔、TC L、西门子、创维等企业纷纷作出了新的战略规划,积极向智能化进军,这是符合市场需求和技术改进的情况下做出的明智之举。传统的电视、空调和冰箱等大件厂 家正在开辟新战场,小家电也毫不落后,通过技术升级及创新,也在积极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家电傍上智能,价格一日千里,从而使家电价格一路攀升。如美的微 波炉推出了变频蒸立方微波炉,其中最贵的一款嵌入式微波炉,售价9999元;安吉尔推出了冰箱型饮水机,该款饮水机带有超大的冷藏室和冷冻室,售价 4499元。

  销量逐年增加

  3D技术越来越火,目前全球3D产业的发展超出了所有预测家的想象。据悉,2010年全 球3D电视出货量达到250万台,2013年将达到2700万台。我国消费者对3D电视也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根据中国立体视像产业联盟的消费者调查数据 显示,73.7%的消费者未来3年内有购买3D产品的意向。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预测,2011年3D电视的销售额比重将可达到30%。

  行业标准逐渐形成

  与智能家居市场一样,在兴起之初,各自为政,导致市场秩序混乱,产品缺乏统一标准,兼容 性差,售后服务滞后。这样的问题,智能家电市场同样存在。为此,今年5月初,TCL、海信、长虹三大国产彩电企业共同成立智能多媒体终端技术联盟。目前, 三家企业已在智能电视技术规范、企业技术标准等方面达成共识,尤其是应用商店规范标准、产品互联互通等方面已明确合作条约。他们打算在联盟成立之后,共享 技术成果,包括终端开发、互联互通标准、操作系统等。其实,更早的标准确定尝试在2003年已经开始,由信产部批准,联想、TCL、康佳、海信、长城五家 国内电子信息骨干企业共同发起的“闪联”标准工作组,其核心任务便是实现信息设备、家电和通信设备的智能互联;而由海尔任组长的家庭网络标准工作组也是物 联网标准联合工作组的成员单位之一,凭借从e家佳(家庭网络标准产业联盟,由海尔、春兰、清华同方、中国网通等7家公司发起)到U-Home的潜心布局, 以及在标准、数据处理芯片、产品和解决方案各个层面取得的标志性成果。

  智能家电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标准的制定和形成依然是当务之急,如此环境的市场还是存在很多问题。

  2011年,家电产品智能化、功能多样化和低碳将成为市场竞争利器。例如美的空调扇、电 饭煲等众多型号均采用了触屏式设计,抛弃了传统的按键设计。而安吉尔则将超大的触摸液晶显示屏用到了净饮机上,美观又实用。目前与物联网相关的数字家庭芯 片已量产超过7000万片。随着标准的建立与完善,智能家电的发展正在目前物联网技术在生产物流方面较为成熟,在家电产品方面的应用还处在导入阶段。目前 的物联网家电在家电中的占有率不到0.1%。物联网家电是未来的趋势,随着市场的推动,肯定会有进一步的发展。而在后续的发展中,家电业的重点工作将集中 在统一物联网标准、致力于中间件开发和基于M2M平台的各种智能应用的相互协同。

  应用了手机、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未来家电发展必将以智能化为趋势,实现“人机对话、智能控制、自动运行”,对现有家庭的日常生活带来巨大冲击,也将会全面改写家电市场现状和行业格局。

(丁迎春)
本站文章除注明转载外,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译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尊重他人劳动,同学习共成长。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罗索实验室 [http://www.rosoo.net/a/201201/15632.html]
本文出处:中安网 作者:丁迎春 原文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将本文分享到微信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