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罗索

总结一下Nat穿越

jackyhwei 发布于 2011-12-13 09:45 点击:次 
总结一下,受限意味着对方不能主动连接你,而对称意味着对方不知道你的端口号。除了路由器有自由和受限之外,客户机上的防火墙也有受限和自由之分,一般在XP机器上,诺顿是受限的,瑞星比较好,只要你不把程序加入不可信列表里,就可以是自由的。
TAG:

    今天看了一下某位同事的NAT穿越的ppt,上网百度了一下相关资料,总结如下。
    Nat穿越其实可以简单的划分为几个维度,弄清楚这几个维度之后,就很好理解Nat的种类和穿越办法了。
    维度1:NAT与NAPT,一个是Net Address转换,一个是Net Address&Port转换,故名思义,NAT路由器只会修改IP地址,并做IP地址的映射,这样有多少个内网主机,就要多少个公网的IP。而 NAPT路由器会修改数据包的IP地址和端口,理论上无论多少个内网主机,只要一个公网地址就够了。目前由于中国的IP地址太少了,一般说的NAT穿越都 是指NAPT。估计老美用NAT比较多。
    维度2:锥形与对称。一般来说,编程的时候一个插口可以存在多个会话,也就是说,在NAPT穿越时,一个路由器上的端口很可能对应着多个会话,这样我们看 的话,从路由器到内网主机连线的话,是不是可以成一个锥形?这就是锥形的概念(注意,如果内网主机有多个端口出来的话,还是对应路由器多个端口的)。而对 称呢,对称就是说,每一个会话就会在路由器上对应一个新的端口。
    维度3:受限与不受限。NAPT路由器在传递数据包时,如果他是受限型的路由器,它的行为是:当发送数据包的时候记载数据包的目的地址和端口成一个列表,当有数据包传送进来的时候,如果发现发送者不在这个列表的时候,将丢弃这个包。不受限的路由器没有这个规矩。
 
    如果我们只考虑NAPT,那么就只有维度2和维度3的四种组合了。在我们打洞的时候,如果一方是公网IP,另一方是内网,那么打洞一定可以成功。
    总结一下,可能成功也可能失败的组合有:
        1,受限锥形VS受限锥形
    一定可以成功的有:
        1,自由锥形VS自由锥形
        2,自由锥形VS受限锥形
        3,自由锥形VS受限对称
        4,自由锥形VS自由对称
        5,自由对称VS自由对
        6,自由对称VS受限对称
        7,受限锥形VS自由对称
    一定不可以成功的有(有疑问):
        1,受限锥形VS受限对称
        2,受限对称VS受限对称
   这10种情况,我们可以总结一下,对于自由的路由器,我们可以先开一个端口向服务器发送一个数据包,然后让对方内网机器向这个端口发送数据包即可打洞成功;所以自由的路由器是通吃的;只要有一个是自由的路由器,即可打洞成功。
 
    对于一定不可以成功的情况,主要是由于双方都是受限而引起的。
    对于上面总结的规律,有一对组合比较特殊,不符合我们的规律,那就是我们的“受限锥形VS受限锥形”组合。这个组合的打洞需要总结一下,事实上,这个组合 的打洞是通过双方都向对方先发送一个TTL为2的包之后,破除了受限这个限制之后,才可以通信的。这个TTL的值2是一个经验值,因为本来是应该为的,但 是经验发现机器可能位于两层路由器下面,所以TTL要为2,但是这样一来,如果两个机器之间只隔两个路由器的话,打洞将会失败,因为一般的受限锥形路由器 一旦发现有不明来路的包,就会将其加入黑名单。
 
    总结一下,受限意味着对方不能主动连接你,而对称意味着对方不知道你的端口号。
 
   除了路由器有自由和受限之外,客户机上的防火墙也有受限和自由之分,一般在XP机器上,诺顿是受限的,瑞星比较好,只要你不把程序加入不可信列表里,就可以是自由的。
    再就是Vista机器好像都是受限的,并且TTL=2的包无效。使得Vista上的打洞很不容易成功。
(baidustudy)
本站文章除注明转载外,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译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尊重他人劳动,同学习共成长。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罗索实验室 [http://www.rosoo.net/a/201112/15466.html]
本文出处:blog.sina.com.cn/baidustudy 作者:baidustudy 原文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将本文分享到微信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