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罗索

live555库

落鹤生 发布于 2011-10-28 17:01 点击:次 
RTSP提供一种可扩展的框架,使能够提供能控制的,按需传输实时数 据,比如音频和视频文件。源数据可以包括现场数据的反馈和存贮的文件。rtsp对流媒体提供了诸如暂停,快进等控制,而它本身并不传输数据,rtsp作用 相当于流媒体服务器的远程控制。
TAG:

Real Time Streaming Protocol或者RTSP(实时流媒体协议),是由Real network 和Netscape共同提出的如何有效地在IP网络上传输流媒体数据的应用层协议。RTSP提供一种可扩展的框架,使能够提供能控制的,按需传输实时数 据,比如音频和视频文件。源数据可以包括现场数据的反馈和存贮的文件。rtsp对流媒体提供了诸如暂停,快进等控制,而它本身并不传输数据,rtsp作用 相当于流媒体服务器的远程控制。传输数据可以通过传输层的tcp,udp协议,rtsp也提供了基于rtp传输机制的一些有效的方法。

RTSP协议是一个非常类似HTTP协议的流控制协议。它们都使用纯文本来发送信息,而且rtsp协议的语法 也和HTTP类似。Rtsp一开始这样设计,也是为了能够兼容使用以前写的HTTP协议分析代 码 。这是个好消息。它们主要的区别HTTP协议是没有状态的, http协议在发送一个命令后,连接会断 开,而且命令之间没有依赖性。不同的是RTSP的命令需要知道现在正处于一个什么状态,也就是说rtsp的命令总是按照顺序来发送,某个命令总在另外一个命令之前要发送。Rtsp不管处于什么状态都不会去断掉连接。HTTP 协议默 认使用80端口,而RTSP 默认使用554端口。如果一些服务器因为某些安全的原因而封掉了这个端口,那代理和防火墙可能不让RTSP消息通 过,需要管理员去放开554端口,而使得rtsp协议能通过。

基本类
      在Mplayer中如果使用live选项进行编译,则需要安装live555库。live555实现RTP/RTSP功能。
      使用环境(usageEnvironment):UsageEnvironment和TaskScheduler类用在调度不同事件。还有 HashTable类定义,这些都是抽象基类。在使用过程中可以利用环境的特定功能。
      groupsock:封装网络接口和socket。特别是还封装了multicast应用,这个multicast并不是Mbone意义的 multicast,而是将多个写而不读socket组合处理,用来模拟multicast。
      liveMedia:定义一个类栈,根类是Medium类-不同的流类型和编解码器。
      BasicUsageEnvironment:定义一个usageEnvironment的实现, 这个里面除了有一个TaskScheduler以外,都是一些说明性的东西。TaskSheduler里面是一些调度相关的函数,其中 doEventLoop是主控函数,定义为纯虚函数。
      BasicTaskScheduler0:主要成员变量有fdelayQueue, fReadHandlers, fLastHandledSocketNum;这里主要的处理函数是scheduleDelayedTask, 通过定时器触发一个时间,比如RTCP包的发送等。
      BasicTaskScheduler:中又添加了fMaxNumSockets和fReadSet。其中freadHandlers类中定义一个链表,将所有的句柄,对应的处理函数 和处理函数参数作链接成一个链表,通过成员函数assignHandler管 理。这里面主要的函数是turnOnBackgroundReadHandling,   这个函数把句柄和处理函数注册到 select中,这样可以完成数据包的等待及其处理操作。MediaSession类中定义了一个mediaSubSession链 表;MediaSubSession中又SessionId,服务端口 号,rtp/rtcp ChannelId和MediaSink指针,等等一些参数信息。
H.264
       1. 基类
       Medium:定义媒体名字和环境信息,处理任务名,静态函数close和lookupByName和一些虚函数来指明该medium类型,是媒体帧的基 类。
       MediaSource类:实现基类中medium类型的虚函数,
       FramedSoruce:定义了getNextFrame和doGetNextFrame纯虚函数是使用到的一些变量。
      2. 相关类
      H264VideoStreamFramerH264VideoFileSinkH264VideoRTPSourceH264VideoRTPSinik H.264利用NAL封装数据,通过RTP传输数据包。相关的处理在RTPSource/Sink中。
       Mplayer
       从RTSP或者SIP中渠道SDP描述,然后调用Live555中的mediaSession类创建Session。通过成员函数 initializeWithSDP分析SDP描述。
OpenRTSP
       1. Client
       1. 创建TaskScheduler和UsageEnvironment实例;
       2. 调用createClient创建media实例;
       在openRTSP.c中,main完成配置以后,开始如下循环:
       startPlayingStreams();
       env->taskScheduler().doEventLoop(); // does not return
       在BasicTaskScheduler0类中,定义为while(1) SingleStep();
       SingleStep的处理是通过select监听一组句柄,这组句柄通过iter组成的链表串接起来,对每个句柄有处理函数,如果有句柄上有数据,那么 调用对应的处理函数。
2. liev555mediaserver
创建过程:
      1. 创建TaskScheduler:这里仅仅初始化一个fdset并且socket数目初始化为0。
      2. 以TaskScheduler为参数创建UsageEnvironment对象。
      3. 以前述environment和服务端口号(554/8554) 以及用户认证对象为参数创建 RTSPServer对象,这里是用子类 DynamicRTSPServer 的创建函数创建。在createNew成员函数中建立socket,分配发送缓冲区,和创建RTSPServer对象。这里通过 turnOnBackgroundReadHandling函数将要处理的句柄和处理函数关联起来。
      4. 执行env->taskScheduler().doEventLoop();

(heanyu)
本站文章除注明转载外,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译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尊重他人劳动,同学习共成长。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罗索实验室 [http://www.rosoo.net/a/201110/15237.html]
本文出处:blog.csdn.net/heanyu 作者:heanyu
顶一下
(5)
83.3%
踩一下
(1)
16.7%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将本文分享到微信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