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罗索

IT巨头进军安防 传统企业如何突围

落鹤生 发布于 2011-10-19 09:59 点击:次 
近些年,随着我国“安全城市”建设的逐渐升温,安防市场获得良好的发展契机。调查数据显 示,2010年的安防市场规模将达到2100亿元。诱人的“蛋糕”吸引IBM、思科、华为等重量级的IT企业加入安防市场。这些IT企业凭借技术上的优势 与传统的安防企业展开较量,使市场呈现
TAG:

近些年,随着我国“安全城市”建设的逐渐升温,安防市场获得良好的发展契机。调查数据显 示,2010年的安防市场规模将达到2100亿元。诱人的“蛋糕”吸引IBM、思科、华为等重量级的IT企业加入安防市场。这些IT企业凭借技术上的优势 与传统的安防企业展开较量,使市场呈现出群雄逐鹿的态势。在这种情势下,传统的安防企业如何突围?

在近两年的安防展览会上,人们总会发现IT参展企业的身影。

去年,在素有行业“风向标”的广东安防展上,通信巨头中兴通讯控股的中兴力维技术公司首次亮相,展出了社会公共安全、环保监管、电力综合监控、企业集成等6大行业的整体解决方案。

与此同时,中国IT行业的领军企业——华为公司也现身展场,展出了涵盖2G、3G的全系列、全制式M2M模块产品及系列化解决方案,向业界传递出进军安防行业的信号。

其实,IT企业跨界进入安防行业并非是这两年才出现的事情。神州数码2005年发现视频监控市场中蕴含的商机,与索尼公司签约,成为索尼在中国监控产 品的总代理。神州数码借助庞大的分销网络、成熟的渠道管理经验以及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在两年内架构起覆盖全国的监控业务网络平台。三星、清华同方等国内 外知名IT企业看见平安城市、奥运会、世博会等大型项目中出现的安防商机,带着技术人员、解决方法跨界进入安防市场,与传统的安防企业展开新一轮的较量。

需求“热”引来IT企业

目前,智能安防早已不是仅仅提供门禁、报警、对讲等产品的行业。

先进的芯片技术、视频压缩算法等技术已经远远超出了传统的安防技术领域,推动安防行业向网络化、生物智能等方向发展。与此同时,这些新技术为各行各 业、个人用户提供了更大的选择范围。银行、证劵公司等对安防系统有着特殊要求的单位,纷纷在建筑中安装先进的网络视频监控系统;不少地方的安防系统由于安 装的时间较早,需要对其进行升级改造、联网等。在安防民用市场逐渐开启之后,新建安防项目和既有系统的升级改造成为安防企业争抢的焦点。

此外,在平安城市、奥运会、世博会、亚运会等大型工程的影响下,安防市场也呈现出旺盛的需求态势。

统计数据表明,2009年安防行业的增长率达到18%,总产值将近1900亿元。其中,安防设备达到835亿元,安防工程产值达到960亿元,安防服务和维护的市场规模达到95亿元。专家预计2010年,中国安防产业总体产值将突破2100亿元。

这样的消息让不少IT企业欢喜不已。杭州华三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的一位工程师表示,进入信息时代后,网络与安防结合得越来越紧密,数字化、网络化成为安 防行业发展的主旋律,特别是视频监控领域,后期服务、软件、内容管理、存储和服务器等方面对集成企业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很多传统的安防集成商受到网络技术 的限制,很难在网络监控领域获得较大发展。网络安防工程的安装、维护领域出现空白,为IT企业进入安防市场埋下了伏笔。

不少IT企业带着丰富的网络服务经验和安防解决方案,一头扎进安防市场,寻找新的盈利点。

冲击原来市场格局

凭借信息技术上的优势和良好的服务经验,IT企业在安防行业左右逢源,从传统的安防市场中抢占了不少的市场份额,改变了安防市场的格局。

杭州华三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推出的iVSIP监控方案,集监控媒体终端、网络、IP存储及管理系统于一体,构建了显示清晰、存储可靠、使用方便的端到端 IP监控系统,适合于地铁、机场、港口等大规模密集视频监控的场合。该监控方案推出不到一年,就被大规模地运用到在众多“平安城市”的项目中。据了解,杭 州华三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的iVSIP监控方案已经先后中标平安抚顺、平安福田、平安石河子、平安呼和浩特、南宁数字化城管等近40个城市的平安工程及视频 监控联网项目。

面对市场上出现的变化,专家认为在IT行业站稳脚跟并“挤”入安防行业的企业,多半经过激烈的市场竞争,在营销、品质、成本控制、研发等环节有着丰富 的管理经验和雄厚的资金、良好的品牌形象。这些优势对于传统的安防厂商造成了巨大冲击,使得市场“天平”逐渐向IT企业倾斜,加剧了安防市场的洗牌速度。

抱团、专业化,应对挑战

对于传统的安防厂商来说,面对这样的竞争,很多安防产品生产企业和系统集成企业都在寻找自己的出路。

业内分析认为,现在摆在企业面前的道路有两条:一是采取并购与联盟的方式,提高自己的整体实力,对抗IT企业的竞争;对于不能强强联合的企业,应该选择专业化的发展道路,专注特定领域,在细分市场掌握行业话语权。

中国的不少大型安防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面前,选择了第一条发展道路。例如:中国安防技术有限公司收购了自主开发平安城市网络监控平台的视迅公司;蓝 色星际在英国伦敦上市,并开始进行资本运作,并同西捷等建立产业联盟。据知情人士称,这些传统安防企业正以抱团的方式,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打造安防行 业“航空母舰级”企业,应对来自IT企业的挑战。

对于那些没有核心技术的传统安防中小企业来讲,强强联合似乎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为了保住自己的生存空间,不少企业开始利用渠道优势,紧抓传统用 户;有些企业开始抛弃视频监控、门禁等热门领域,开始针对校园、银行等特殊行业提供专业化的服务;还有些企业关注个人安防市场,敲开民用市场大门……

业内专家认为,在安防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之时,来自IT企业与传统安防企业的竞争才刚刚拉开帷幕。现在企业采取的抱团、专业化发展方式,都是积极应对挑 战的明智之举。目前,安防企业应该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长远的发展战略,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无论何时,企业只有增强自己的实力,才能在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

(秩名)
本站文章除注明转载外,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译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尊重他人劳动,同学习共成长。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罗索实验室 [http://www.rosoo.net/a/201110/15163.html]
本文出处:慧聪安防网 作者:秩名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将本文分享到微信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