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罗索

WebCDN流媒体多节点综合管理应用平台解决方案

jackyhwei 发布于 2011-10-14 21:20 点击:次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各行业对信息化的要求不断提高,流媒体技术在各个行业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如视频培训考核、会议直播、远程电视会议、视频新闻信息发布、宣传教育、资源分享和统一管理等已经成为趋势。
TAG:

概述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各行业对信息化的要求不断提高,流媒体技术在各个行业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如视频培训考核、会议直播、远程电视会议、视频新闻信息发布、宣传教育、资源分享和统一管理等已经成为趋势。

    流媒体系统在各行业信息化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既促进了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和发展,也满足了信息化的各方面需求。

    无法实现视频资源分发的统一管理和应用——流媒体系统的新挑战

    流媒体系统在建立后,往往在分节点和中心节点之间缺少一种可统管、可分管的灵活管理机制,即使有也是比较单一的管理方式,各个分节点并没有独立性。这会导致整个流媒体平台效率低下,无法高效的发挥作用。

    VIEWGOOD(远古)凭借多年流媒体行业研发、服务经验,结合实际需求,推出了WebCDN流媒体多节点综合管理应用平台解决方案。

    方案优势

    ◇资源存储本地化,各分节点可以独立管理自己的资源,减轻了中心单位的工作压力。

    ◇更有效的负载均衡,保证本地用户就近使用资源。

    ◇减轻了中心网站的网络带宽和服务器压力。

    ◇最大程度的共享了视频资源信息,减少了信息孤岛。

    以下以教育行业解决方案为例加以说明。

    本方案以某教育局为中心,以下辖各学校为分节点的上下级管理模式,中心负责资源的整合和统一调度,各分节点接受中心的统一管理,同时各分节点又是相对独立 的一套软件平台,对于各学校的下属单位来说,学校节点就是一套完善的独立的流媒体平台。这种既统一管理又相对独立的应用模式极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更加适 合教育行业架构,使得教育上下级、平级单位间的资源能实现有效的分发、分享、传达、交流等。

    如下图所示:

图1 VIEWGOOD WEBCDN流媒体多节点综合管理应用平台教育解决方案网络架构图


    (图1)VIEWGOOD WEBCDN流媒体多节点综合管理应用平台教育解决方案网络架构图

    在此网络结构的基础上教育局和下辖各学校之间形成有效的管理和应用,管理功能归属教育局中心所有,应用各节点和中心各自独立运转,视频直播、点播资源通过这种管理方式进行有序的流转。如下图2所示:

图2 VIEWGOODWEBCDN流媒体多节点综合管理应用平台教育解决方案应用拓扑图

    (图2)VIEWGOOD WEBCDN流媒体多节点综合管理应用平台教育解决方案应用拓扑图

    VIEWGOOD WEBCDN流媒体多节点综合管理应用平台教育行业解决方案主要分为中心管理功能和各节点的平台功能,中心管理功能主要是协调中心和节点间的视频分发管理、视频直播采集、奖励积分管理、资源交互管理、节点管理等,中心管理功能具体如下:
 
    ◇WEBCDN视频资源分发统一调管理
    ◇WEBCDN节点直播频道统一调度管理
    ◇WEBCDN直播频道分享统一调度管理
    ◇积分奖励(收费)管理
    ◇节点权限管理

    中心平台和各分节点平台都可以作为完善的一套平台在使用,除了中心节点特有的节点管理功能之外,各平台具有管理、应用等各项功能,直接服务于教育行业的应用,实现如下功能:
 
    ◇认证、统计、权限等管理功能
    ◇资源上传、分类、管理、查询功能
    ◇视频点播、直播、录播等功能
    ◇平台安全防护功能
    ◇核心技术提升性能(VConnect、KeyBuffey、NoDelay、NoGap、hP2P)

    方案设计

    VIEWGOOD WEBCDN流媒体多节点综合管理应用平台是一套多节点的流媒体管理应用软件,中心和节点之间通过WEBCDN模块有效的管理和应用,同时每个节点也是一 套基于广域网/城域网的分布式流媒体服务系统,系统采用MPEG-4编解码技术,同时支持MPEG-1(mpg、dat、mp3)、MPEG- 4(avi、asf、wmv)、REAL等众多主流媒体格式,提供网络电视服务、现场直播服务、电视录制服务、现场录制服务、桌面视频交互服务、视频点播 服务、文件广播服务等多种流媒体服务。支持完善的远程WEB管理,实现全程无人值守。、

    方案特点

    操作简单方便

    整套流媒体平台,安装、实施简单,操作、管理方便,无需特殊培训,即可轻松上手。

    运行安全稳定

    接入认证、业务认证、可控组播、可控单播、网络优化、内容防盗(防下载)控制相结合确保业务全过程的安全,系统权限管理确保后台安全,平台的安全运行打下安全基础。

    技术成熟先进

    本套流媒体平台解决方案是VIEWGOOD凭借多年的流媒体研发以及教育行业服务经验,为了系统地满足教育在流媒体中应用等方面的要求而设计的。系统采用 视频分发网络的流量均衡技术,流服务接纳控制,多层分发体系,IP网络的区分服务模式以及视频流VConnect、KeyBuffer、NoDelay技 术,使流媒体业务的端到端服务质量得到保证。

    功能随需扩展经济实用

    节点平台和中心平台间无缝对接,扩展方便,节点扩展或节点内的扩展都可以根据需求随时进行,无需割接。

    网络扩展性强

    系统可以依赖现有宽带网络平台,叠加业务网络;视频网络和OSS可伸缩布放,适应业务发展的阶段性需求;同样,OSS也可以拓展到分级网络系统。系统提供 视频流的“采集、录制、发布分离”业务传送方案及“采集、录制、发布融合”业务传送方案,适合网络发展的各个阶段到流媒体业务的平滑升级,合理利用现有网 络资源。

(秩名)
本站文章除注明转载外,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译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尊重他人劳动,同学习共成长。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罗索实验室 [http://www.rosoo.net/a/201110/15137.html]
本文出处:慧聪广电网  作者:秩名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将本文分享到微信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