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罗索

诺基亚分拆价值390亿美元 中兴华为可能收购

jackyhwei 发布于 2011-08-25 14:57 点击:次 
曾几何时,诺基亚的估值达3000亿美元,自2007年苹果推出iPhone以来到昨天为止,诺基亚的市值下跌77%,缩水为256亿美元。包括净现金,与10大竞争对手机相比诺基亚都显得便宜。
TAG:

8月25日消息,作为世界最大的手机商,诺基亚摧毁了极大的股东价值,如果出售或者分拆,价值有望增长52%。

价值下跌77%

曾几何时,诺基亚的估值达3000亿美元,自2007年苹果推出iPhone以来到昨天为止,诺基亚的市值下跌77%,缩水为256亿美元。包括净现金,与10大竞争对手机相比诺基亚都显得便宜。

Jefferies集团报告认为,如果将手机、基础设施设备、地图软件业务分拆,加上母公司,诺基亚的估值可达390亿美元,这是根据可比较的公司估算出来的。诺基亚下调了手机业务的营收预期,今年的利润也可能是20年来最少的,如果出售资产,微软、三星和HTC都可能人兴趣。

Bahl & Gaynor基金管理者马特·麦考密克(Matt McCormick)说:“这是常态,部分价格和大于整体。时间有限,诺基亚是个好品牌,但它是个让人疲倦的品牌,需要一些新东西。它是很好的收购候选企业。”

诺基亚驻美国发言人劳里·阿姆斯特朗(Laurie Armstrong)在邮件中回应说,不对“谣言和猜测”置评,微软拒绝评论。

三星新闻发言人Nam Ki-yung在邮件声明中说,收购的猜测是“没有理由的”。台湾HTC新闻发言人说公司不评论此事。

诺基亚分拆后的价值

从市值来看,诺基亚约为245亿美元,苹果为3190亿美元,HTC为350亿美元。今年诺基亚的股价已经下跌39%。在过去12个月,包括净现 金,诺基亚的市盈率为3.45倍(以未计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的利润计),其它10大通信设备商平均数约为8.7倍,HTC为15.9倍。

Falcon Point资本资深行政董事马宏尼( Michael Mahoney)说:“确有一些企业在打诺基亚的算盘,现在要好好盯着诺基亚。”

如果分拆,根据销售与竞争对手的对比来看,诺基亚的三大部门价值约219亿欧元(318亿美元)。在该估值中没有计入诺基亚的母公司,分析师对它的估计为50亿欧元(73亿美元)。因此总价值约为269亿欧元(390亿美元)。比起债务来,诺基亚的现金要多64亿欧元。

根据分析师的预期,诺基亚2011年营收约400亿欧元(580亿美元),如果综合过去两年的历史增长率,诺基亚手机业务部门今年将有267亿欧元的销售(388亿美元)。参照摩托罗拉市值为营收的0.54倍来算,诺基亚手机业务价值144亿欧元(210亿美元)。

至于基础设施设备业务,今年销售约为116亿欧元,参照阿尔卡特-朗讯市值为营收的0.52倍计,该业务价值60亿欧元(87亿美元)。Navteq地图业务是诺基亚2008年以来唯一营收增长的业务,它价值约15亿欧元(22亿美元)。

三星和HTC可能会对诺基亚的手机业务有兴趣,主要是看中它的市场份额。

中兴华为也可能兴趣

Jefferies 分析师李·辛普森(Lee Simpson)认为,华为和中兴也可能有兴趣买下诺基亚资产。华为新闻发言人拒绝评论猜测和谣言。中兴通讯新闻发言人没有回应此事。

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分拆诺基亚不会改变事实,它还是一个“价值圈套”,因为无法找到办法来与iPhone和Android竞争。

美国世纪投资(American Century Investments)迈克·李斯(Michael Liss)认为,诺基亚不可能吸引任何买家,因为它的股价还会下跌。李斯说:“天花板都要掉下来了,你很难将它们的部分拿来分析,你不知道它的底在哪里。 在有人收购之前,股票会有相当长一段路要走。

上周,诺基亚CEO埃洛普说,微软同意190亿美元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的猜测是“没有根据的”。他在接受采访时说,从没有和微软讨论过收购事宜。他说:“我们对未来有一个很好的计划,我们正集中精力执行计划。谣言不全面,没有根据。”

Holland & Co董事长迈克·赫兰德(Michael Holland)看管近40亿美元资产,他认为,对于诺基亚股东来说,寻找一个买家可能是最好的选择。他说:“在过去几年当公司决定分拆一部分时,市场的反应是积极的,这曾经对股东是有益的。”

(秩名)
本站文章除注明转载外,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译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尊重他人劳动,同学习共成长。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罗索实验室 [http://www.rosoo.net/a/201108/14901.html]
本文出处:新华网 作者:秩名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将本文分享到微信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