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罗索

《创造双赢的沟通》

jackyhwei 发布于 2011-05-21 21:04 点击:次 
这是个沟通的时代,而不是比声音与拳头的时代。透过沟通冷战时期结束了;透过沟通不流血的民主达到了;透过沟通人际的冲突能平和地化解。本书就是以最浅近的文字和生动的故事,带你从战略到战术,从“目标、底线”到“身体语言”与“幽默技巧”,逐渐进入沟通的堂奥。
TAG:

创造双赢的沟通

刘墉 刘轩 合著

这是个沟通的时代,
而不是比声音与拳头的时代。
透过沟通
冷战时期结束了;
透过沟通
不流血的民主达到了;
透过沟通
人际的冲突能平和地化解。
本书就是以最浅近的文字和生动的故事,
带你从战略到战术,
从“目标、底线”到“身体语言”与“幽默技巧”,
逐渐进入沟通的堂奥。
最重要的是,
它教你如何找到共同点、折衷点,
使敌人成为朋友,
对手成为伙伴,
真正达到,
没有输家的——双赢的沟通。

前言

愿大家的心灵能够沟通

一九九七年八月,我应统一企业和清华广告公司的邀请,在台湾五个城市举行巡回演讲。虽然过去已经有许多演讲经验,但是面对这种每场一两千听众的场面,我仍然有相当大的心理压力。
为此,我特别回到哈佛,蹲在图书馆两个月,并且复习我过去在大学及研究所的上课笔记,好像写学术论文一样,做一番“重组”和“思辨”的工作。
只是,演讲毕竟不是“论文发表”,我发现修了五年多的心理学,当我面对这个非常普通,甚至可以说每天都要用到的“沟通的主题”时,竟不知从何入手。
这件事,让我进一步感觉,“学理”固然是由生活中产生,但是当学者们天天研究理论时,却可能与生活脱了节。
所以在论文里谈学理容易,在演讲场上谈生活,反而困难。
我也了解到,为什么许多心理学重要的作品,竟然是作家、社会工作者和记者写出来的。幸亏我有个作家,也是“生活家”的父亲。在我最艰苦的时候,和我坐下来,一项项讨论这次演讲的主题。
我把我找到的资料,逐条说给他听。他记笔记,好像听我讲课。
他又整理我的资料,并加上他的看法,说给我听,由我打入电脑,成为我的演讲稿,也“扩大”为这本书。
于是,我在哈佛学到的理论,居然一下子与父亲四十多年的生活,结合成一个活生生的东西。
那不再是“生硬的教条”,出不再是“平常的生活”,而成为“真实的见证”。
这件事给我很大的启示是学问是活的,不是死的,学校里学的东西绝对要与校外的生活连接。
否则理论归理论、生活归生活,再高的学位出没有用。
出正因此,父亲和我把这本书写得像故事书似的。只在重点处提到些理论。希望大家看完这些“经过组织的小故事”,自己就能产生“沟通的兵法”。
这些小故事,有我收集的、编写的,更有许多是由我父亲提供的。他是个很会说故事的人,许多死板的东西,经他“重组”,就成了生动的故事。
他甚至笑说,他把好故事都给我了,他还写什么?而与我约定是我必须回馈给他更多的灵感。
也就是,我们以后要经常“用我的理论和他的生活撞击”,产生新的火花。
此外,由于本书将作我演讲之用,所以虽然是两人合作,但在叙述上,以我为第一人称。我常想,如果演讲能够成功,读者又能受益,父亲和我的这里边段合作,不就是双赢,甚至三赢的沟通吗?
沟通是生活,也是一门大学问,盼望这本书,就是以最生活的文字,与各位做一番沟通。
希望大家能有些领会,使这个社会能沟通得更好,愿大家的心灵能够沟通。

创造双赢的沟通
(刘墉 刘轩)
本站文章除注明转载外,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译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尊重他人劳动,同学习共成长。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罗索实验室 [http://www.rosoo.net/a/201105/12219.html]
本文出处:网络 作者:刘墉 刘轩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将本文分享到微信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