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罗索

沟通与事必躬亲

jackyhwei 发布于 2011-05-19 09:26 点击:次 
项目致命的灾难莫过于几种,我碰到了其中一种,无论是谁碰到这样的事情都会很懊恼,这的确是一次痛苦的经历,究其原因我认为是沟通问题,连带我最近碰到的小事一件,谈谈我对团队合作和项目心态方面的想法。
TAG:

项目致命的灾难莫过于几种,我碰到了其中一种,无论是谁碰到这样的事情都会很懊恼,这的确是一次痛苦的经历,究其原因我认为是沟通问题,连带我最近碰到的小事一件,谈谈我对团队合作和项目心态方面的想法。

事情是发生在一次紧急变更的时候,提取数据库的方法被拆分成了两部分——缓冲查找和数据库查找,这要求调用者在使用的时候做限制(至于为什么不把这两个方法封装成一个,是因为项目的特殊性不得已而为之),拆分方法的时候使用者也在线,大家约定修改行为。

最终还是出问题了,调用者修改了调用方式,但只是适合新的数据库查询方式,并未缓冲优先。这件事情让我十分懊恼,但是事情已经发生了,只得大家道一句交流不善。于是我想到了交流与事必躬亲。

在一个团队中,你应该相信自己的伙伴。做一件事情,什么事情都自己做,最终你会很累,还容易因为个人精力有限而除岔子。

问题在于,对于约定的事情,谁去做检查?对于一个人做很多事情,如何不落下来任何细节?

其实这两个问题是一个问题,如何处理繁多的细节而不出问题。这包括自己的工作和别人的委托。

为了弥补这个buf带来的问题,我做了一个小工具,刚开始我觉得也就几行代码的规模,为了尽快完成,我使用魔术数字,我觉得它可以一目了然。当你决定了一件事情后,你就作出了一个选择,而这个选择往往不是凭第一感觉就是完全正确的。是的,我做了一个糟糕的选择。

使用了魔术数字和草率的思想,我失去了模块化和封装性,当考虑细节逐渐增多的时候,思维的负担、开发的难度和可维护性变得无法被提及。

我终于做了个决定,正视我的敌人,软件无大小,看你心态。事情变得好了很多,这个工具我后来变了3次需求,都没有引发任何问题,也没有修改负担。

项目无大小,都要正视,所以你要用系统开发的规格要求你的开发,这样就出了问题,如此大的规模,如何控制不落细节。

我想一个比较好的办法是流程和规范。

1.不允许无法回溯的行为发生,对你的个操作负责。
2.事无大小都要记录,如果可以,要有完整的检查体系,记录做到有据可查。
3.及时记录你的想法,及时处理你的记录。
4.做好沟通,重点强调清楚,一定的检查机制是必要的,不一定躬亲,但检查责任要交代清楚。

文章:来源

(win2ks)
本站文章除注明转载外,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译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尊重他人劳动,同学习共成长。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罗索实验室 [http://www.rosoo.net/a/201105/12019.html]
本文出处:CSDN博客 作者:win2ks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将本文分享到微信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