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罗索

RAID存储技术[图]

jackyhwei 发布于 2011-05-03 09:20 点击:次 
RAID 0 是最简单的一种形式。RAID 0 可以把多块硬盘连接在一起形成一个容量更大的存储设备。最简单的 RAID 0 技术只是提供更多的磁盘空间,不过我们也可以通过设置,使用 RAID 0 来提高磁盘的性能和吞吐量。RAID 0 没有冗余或错误修复能力,但是实现成本是最低的。
TAG:


RAID 0

     RAID 0 是最简单的一种形式。RAID 0 可以把多块硬盘连接在一起形成一个容量更大的存储设备。最简单的 RAID 0 技术只是提供更多的磁盘空间,不过我们也可以通过设置,使用 RAID 0 来提高磁盘的性能和吞吐量。RAID 0 没有冗余或错误修复能力,但是实现成本是最低的。

     RAID 0 最简单的实现方式就是把几块硬盘串联在一起创建一个大的卷集。

     磁盘之间的连接既可以使用硬件的形式通过智能磁盘控制器实现,也可以使用操作系统中的磁盘驱动程序以软件的方式实现。

     这种设置方式只有一个好处,那就是可以增加磁盘的容量。至于速度,则与其中任何一 块磁盘的速度相同,这是因为同一时间内只能对一块磁盘进行 I/O操作。如果其中的任何一块磁盘出现故障,整个系统将会受到破坏,无法继续使用。从这种意义上说,使用纯 RAID 0 方式的可靠性仅相当于单独使用一块硬盘的 1/n(若RAID 0 使用了n块硬盘)。

     可以通过创建带区集,在同一时间内向多块磁盘写入数据。带区集可以把数据均匀的分配到所有的磁盘上进行读写。

    RAID 0 一般只是在那些对数据安全性要求不高的情况下才被使用。

RAID 1


     RAID 1 是所有 RAID 等级中实现成本最高的一种,用来保存重要数据。

     RAID 1 又被称为磁盘镜像,每一个磁盘都具有一个对应的镜像盘。对任何一个磁盘的数据写入都会被复制镜像盘中;系统可以从一组镜像盘中的任何一个磁盘读取数据。 显然,磁盘镜像肯定会提高系统成本。因为我们所能使用的空间只是所有磁盘容量总和的一半

     更换新盘之后,原有好盘中的数据必须被复制到新盘中。这一操作被称为同步镜像。同步镜像一般都需要很长时间,尤其是当损害的硬盘的容量很大时更是如此。在同步镜像的进行过程中,外界对数据的访问不会受到影响。

     RAID 1 主要是通过二次读写实现磁盘镜像。

RAID 0+1(10)


     单独使用 RAID 1 也会出现类似单独使用 RAID 0 那样的问题,即在同一时间内只能向一块磁盘写入数据,不能充分利用所有的资源。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可以在磁盘镜像中建立带区集。因为这种配置方式综合了带 区集和镜像的优势,所以被称为 RAID 0+1。

RAID 3


     RAID 3 采用的是一种较为简单的校验实现方式,使用一个专门的磁盘存放所有的校验数据,而在剩余的磁盘中创建带区集分散数据的读写操作。

    RAID 3 的成功之处就在于不仅可以象 RAID 1 那样提供容错功能,而且整体开销从 RAID 1 的 50%下降为1/n(n为使用的硬盘数)。

     当向 RAID 3 写入数据时,即使只向一个磁盘写入一个数据块,也必须计算与该数据块同处一个带区的所有数据块的校验值,并将新值重新写入到校验块中。

     RAID 3 所存在的最大一个不足同时也是导致 RAID 3 很少被人们采用的原因就是校验盘很容易成为整个系统的瓶颈

    RAID 3 更加适合应用于那些写入操作较少,读取操作较多的应用环境,例如数据库和WEB服务器等。

RAID 5


     RAID 3 所存在的校验盘的性能问题使几乎所有的 RAID 系统都转向了 RAID 5。在运行机制上,RAID 5 和 RAID 3 完全相同,也是由同一带区内的几个数据块共享一个校验块。

     RAID 5 和 RAID 3 的最大区别在于 RAID 5 不是把所有的校验块集中保存在一个专门的校验盘中,而是分散到所有的数据盘中。RAID 5 使用了一种特殊的算法,可以计算出任何一个带区校验块的存放位置。

    RAID 3:校验块集中保存在一个磁盘中;RAID 5:校验块分散保存在不同的磁盘中。

    在 RAID 家族里,RAID 0 和 RAID 1 在个人电脑上应用最广泛。

    RAID 1(Mirror)磁盘镜像一般要求两块(或多块)硬盘容量一致,而 RAID 0(Striping)磁盘一般没有这个要求。

    RAID 3 和 RAID 5 都使用校验提高容错能力(RAID 主要是借助磁盘控制器的错误报告检测错误位置,并进行修复)。

(studyarea)
本站文章除注明转载外,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译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尊重他人劳动,同学习共成长。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罗索实验室 [http://www.rosoo.net/a/201105/11373.html]
本文出处:redhat.org.cn 作者:studyarea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将本文分享到微信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