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罗索

SIP常见的问题与解答

jackyhwei 发布于 2011-04-13 15:34 点击:次 
Outbound proxy通常是在有防火墙/NAT时用,用于处理信号及帮助多媒体数据流通过防火墙。如果用户有Outbound proxy,并且没有使用STUN或者其它的穿过防火墙/NAT的机制,则应当使用Outbound proxy。
TAG:

1、什么是Outbound proxy(外出代理服务器)?应当设置Outbound proxy 吗?
    Outbound proxy通常是在有防火墙/NAT时用,用于处理信号及帮助多媒体数据流通过防火墙。如果用户有Outbound proxy,并且没有使用STUN或者其它的穿过防火墙/NAT的机制,则应当使用Outbound proxy。但是已经使用了STUN或者其它的穿过防火墙/NAT的工具,则不同时使用Outbound proxy。

2、用户ID(User ID)和认证ID(Authentication ID)有什么区别?
    用 户ID是电话的SIP地址中用户部分,而且通常是作为呼叫者ID的信息,显示在SIP软件或者电话机的LCD上。典型的情况下,用户ID是一个电话号码 或者是扩展了的数字,或者是一个用户的名字。而认证ID则是严格地用于认证目的之ID,是电话机联系SIP服务器时验证用户身份用的ID。认证ID可以与 用户ID相同,也可以不一样。

3、应当选用哪种语音编码方法?
    通常的情况下,所有的编码方法,都能够提供良好的语音。但 是低比特速率的编码,对音乐来说质量可能有些差。DTMF(双音多频传输法)音调或者传真信号在 音频通道上传输(带宽不够时),有可能在远端不能解码。所以,如果带宽允许,选用G.711编码方法,G.722甚至能够给出更好的音质。
    带 宽允许的情况下,使用PCMU(G711u)编码。PCMU and PCMA都能够达到CD音质,但是它们消耗的带宽也最多(64kbps)。如果网络带宽比较低,可以选用低比特速率的编码方法,如G.723或 G.729,这两种编码的方法也能达到传统长途电话的音质,但是需要很少的带宽(G723需要5.3/6.3kbps,G729需要8kbps)。
    如果带宽足够并且需要更好的语音质量,就使用PCMU 和 PCMA,甚至可以使用宽带的编码方法G722(64kbps),这可以提供有高保真度的音质。

4、"Voice_Frames_Per_TX"是什么意思?它与以太网的流量有什么关系?
    为了减少整个 以太网/IP/RTP 的开销(这些开销是由54字节的报文头引起的),多个语音帧可以包在单个以太网帧中发送。不过,这会引起语音延迟。在网络带宽比较紧的时候,增加这个数量,可以提高整个语音质量。

    如果RTP数据包每2.5ms发送一个(G.728),则整个以太网/IP/RTP的开销是0.432*400 = 172.8kbps,这在公共Internet上,将会不太好。但是,如果RTP数据包每10ms发送一个,则总的以太网/IP/RTP的开销是 0.432*100=43.2kbps,如果RTP数据包每20ms发送一个,则总的以太网/IP/RTP的开销是0.432*50=21.6kbps
    推荐对G.723/iLBC编码,每30ms发送一个数据包,所有其它的编码则每20ms发送一个包。所以,对G.723/iLBC编码,Voice_Frames_Per_TX的值设置为1,对G.728设为8,对所有其它的编码设为2。

5、Voice_Frames_Per_TX应当设置为什么值?
    这取决于选用什么样的编码方法,及在带宽利用率与丢包影响之间的折衷。这个值越大,则带宽利用率越高,因为更多的语音帧放到一个UDP/RTP数据包中,这样数据报文头的开销减少了。但是丢失了一个数据包,对语音质量的影响比较大。
    对PCMU/PCMA,默认值是2,最大值是10
    对G.723,默认值是1,最大值是32
    对G726-32,默认值是2,最大值是20
    对G729,默认值是2,最大值是64
    对G728,默认值是4,最大值是64


6、以太网加到RTP数据包上的开销是多少?
    对于语音数据,在以太网的IP网上传输,一个RTP数据包包含54字节(或者432比特)的报文头。这54字节包含14字节的以太网头,20字节的IP头,8字节的UDP头,和12字节的RTP头。

7、各种编码方法的帧的速率及比特速率是多少?
    G.711 是10ms的帧长度, 64kbps的比特速率
    G.722 是10ms的帧长度, 64kbps的比特速率
    G.726-32 (也叫 G.721)是10ms的帧长度,32kbps的比特速率
    G.728 是2.5ms的帧长度, 16kbps的比特速率
    G.729 是10ms的帧长度, 10kbps的比特速率
    G.723 是30ms的帧长度, 5.3kbps或者6.4kbps的比特速率
    iLBC 是20ms或者30ms的帧长度,15.2kbps 或者 13.3kbps 的比特速率

8、为什么G.723是低带宽的IP通信中最佳的选择?
    对G.723,其帧速率是30ms发一个数据包,编码的速率是5.3kbps (20 bytes 每 30ms)或者6.4kbps (24 bytes 每 30ms)。其总的比特速率是5.3 + 0.432*33.3 = 19.7kbps,或者 6.4 +0.432*33.3 =20.8kbps。
    如此低的比特速率,很适合于在28.8kbps拔号上网的时使用。再与其它的技术配合,如数据链路层压缩、静默抑制,及舒适的噪声产生,总的带宽可能更低。

9、什么是STUN服务,我是否需要使用STUN服务?
    STUN 代表UDP数据包简单地穿过NAT(Simple Traversal of UDP over NAT)。这是一个协议,当一个IP电话机在NAT后面时,IP电话机可以使用这个协议检测到NAT的存在,并判断NAT的类型。一个IP电话机如果支持 STUN协议,它就可以发送一系列的STUN查询,到公共的因特网上的STUN服务器,这样就可以得到NAT上映射到话机的公网IP地址和端口。IP电话 机就可以智能地修改SIP/SDP消息中的私有IP地址。这样SIP信令和RTP多媒体数据就可以成功地穿过NAT,而不需要修改NAT的任何配置。
    STUN代表了对大多数NAT的解决方法,但是不适合于对称的NAT。也就是说,绝大多数的SOHO路由器都是非对称的NAT,在这种情况下,使用 STUN是成功的。但是STUN协议不能穿过对称的NAT。如果你的路由器是对称的NAT,则不要使用STUN。

10、如果我的电话机使用了STUN服务,能够正常地工作,我还需要设置外出代理服务器(Outbound proxy)吗?
    不需要设置Outbound proxy。  

(zysee)
本站文章除注明转载外,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译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尊重他人劳动,同学习共成长。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罗索实验室 [http://www.rosoo.net/a/201104/11204.html]
本文出处:CSDN博客 作者:zysee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将本文分享到微信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