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罗索

解决了一个隐蔽的内存泄漏——pthread_create后没有detach导致内

jackyhwei 发布于 2011-04-06 16:30 点击:次 
昨天解决了一个隐蔽的内存泄漏问题,原因是pthread_create后的僵死线程没有释放导致的内存持续增长。现象是这样的:短时间内程序运行正常,但跑了12小时左右,用top查看其内存占用居然高达2G,于是马上意识到有内存泄漏。
TAG:

昨天解决了一个隐蔽的内存泄漏问题,原因是pthread_create后的僵死线程没有释放导致的内存持续增长。
现象是这样的:短时间内程序运行正常,但跑了12小时左右,用top查看其内存占用居然高达2G,于是马上意识到有内存泄漏。

最先想到的是malloc/free、new/delete没有配对,申请的内存没有释放。于是写了个跟踪malloc/free调用的模块,不过 检查中并没有找到未释放的内存。之后怀疑是不是 free then malloc 导致的内存管理错误(事实证明虽然free后不是立即回收内存,但是接连调用free & malloc并不会影响操作系统的内存管理),不过写了个小程序发现并不是这么回事。

陷入窘境了,只好用最小系统法把功能部分和内存分配都给屏蔽掉,这时发现内存泄漏依然存在!仔细看top的输出,几乎是每次创建线程时内存就往上涨一点,只是增长速度不是很快,看来是线程的问题了。仔细分析发现,之前图简单 pthread_create (&thread, NULL, &thread_function, NULL); 就这么写了,参数2没有设置线程结束后自动detach,并且没有使用pthread_join或pthread_detach释放执行结束后线程的空间!

Linux man page 里有已经说明了这个问题:
    When a joinable thread terminates, its memory resources (thread descriptor and stack) are not deallocated until another thread performs pthread_join on it. Therefore, pthread_join must be called  once  for each joinable thread created to avoid memory leaks.

也就说线程执行完后如果不join的话,线程的资源会一直得不到释放而导致内存泄漏!一时的图快后患无穷啊。

解决办法1

  1. // 最简单的办法,在线程执行结束后调用pthread_detach让他自己释放 
  2. pthread_detach(pthread_self());

解决办法2

  1. // 或者创建线程前设置 PTHREAD_CREATE_DETACHED 属性  
  2. pthread_attr_t attr;  
  3. pthread_t thread;  
  4. pthread_attr_init (&attr);  
  5. pthread_attr_setdetachstate(&attr,PTHREAD_CREATE_DETACHED);
  6. pthread_create (&thread, &attr, &thread_function, NULL);  
  7. pthread_attr_destroy (&attr); 

第2行的那种方法最简单,在线程函数尾部加上这句话就可以将线程所占用的资源给释放掉;或者像 5-11 所示的方法设置detach属性,这样也会在线程return/pthread_exit后释放内存。

其实仔细想想,valgrind检查时已经提示了pthread_create没有释放的问题,只是之前没引起注意。其实这样的问题也只有在长时间运行时,慢慢积累这一点点的内存才会暴露出来,看来valgrind的提示也不能置之不理啊。

(bits)
本站文章除注明转载外,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译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尊重他人劳动,同学习共成长。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罗索实验室 [http://www.rosoo.net/a/201104/11168.html]
本文出处:cnblogs.com/bits 作者:bits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将本文分享到微信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