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罗索

OpenCV学习笔记(四)运动物体跟踪的camshift算法

落鹤生 发布于 2010-09-25 16:53 点击:次 
在OpenCV 4.0 beta的目录中,有CamShift的例子。遗憾的是这个例子目标的跟踪是半自动的,即需要人手工选定一个目标。我正在努力尝试全自动的目标跟踪,希望可以和大家能在这方面与大家交流。
TAG:

CamShift算法
简介
CamShift算法,即"Continuously Apative Mean-Shift"算法,是一种运动跟踪算法。它主要通过视频图像中运动物体的颜色信息来达到跟踪的目的。我把这个算法分解成三个部分,便于理解:

  • Back Projection计算。
  • Mean Shift算法
  • CamShift算法

1 Back Projection计算
计算Back Projection的步骤是这样的:

1. 计算被跟踪目标的色彩直方图。在各种色彩空间中,只有HSI空间(或与HSI类似的色彩空间)中的H分量可以表示颜色信息。所以在具体的计算过程中,首先将其他的色彩空间的值转化到HSI空间,然后会其中的H分量做1D直方图计算。

2. 根据获得的色彩直方图将原始图像转化成色彩概率分布图像,这个过程就被称作"Back Projection"。

在OpenCV中的直方图函数中,包含Back Projection的函数,函数原型是:

   void cvCalcBackProject(IplImage** img, CvArr** backproject, const CvHistogram* hist);

传递给这个函数的参数有三个:

1. IplImage** img:存放原始图像,输入。

2. CvArr** backproject:存放Back Projection结果,输出。

3. CvHistogram* hist:存放直方图,输入

下面就给出计算Back Projection的OpenCV代码。

1.准备一张只包含被跟踪目标的图片,将色彩空间转化到HSI空间,获得其中的H分量:

  IplImage* target=cvLoadImage("target.bmp",-1);  //装载图片

  IplImage* target_hsv=cvCreateImage( cvGetSize(target), IPL_DEPTH_8U, 3 );

  IplImage* target_hue=cvCreateImage( cvGetSize(target), IPL_DEPTH_8U, 3 );

  cvCvtColor(target,target_hsv,CV_BGR2HSV);       //转化到HSV空间

  cvSplit( target_hsv, target_hue, NULL, NULL, NULL );    //获得H分量

2.计算H分量的直方图,即1D直方图:

  IplImage* h_plane=cvCreateImage( cvGetSize(target_hsv),IPL_DEPTH_8U,1 );

  int hist_size[]={255};          //将H分量的值量化到[0,255]

  float* ranges[]={ {0,360} };    //H分量的取值范围是[0,360)

  CvHistogram* hist=cvCreateHist(1, hist_size, ranges, 1);

  cvCalcHist(&target_hue, hist, 0, NULL);

在这里需要考虑H分量的取值范围的问题,H分量的取值范围是[0,360),这个取值范围的值不能用一个byte来表示,为了能用一个byte表示,需要将H值做适当的量化处理,在这里我们将H分量的范围量化到[0,255].

4.计算Back Projection:

 

  1. IplImage* rawImage; 
  2. //---------------------------------------------- 
  3. //get from video frame,unsigned byte,one channel 
  4. //---------------------------------------------- 
  5. IplImage* result=cvCreateImage(cvGetSize(rawImage),IPL_DEPTH_8U,1); 
  6. cvCalcBackProject(&rawImage,result,hist); 

5.结果:result即为我们需要的.

2) Mean Shift算法

这里来到了CamShift算法,OpenCV实现的第二部分,这一次重点讨论Mean Shift算法。

在讨论Mean Shift算法之前,首先讨论在2D概率分布图像中,如何计算某个区域的重心(Mass Center)的问题,重心可以通过以下公式来计算:

1.计算区域内0阶矩

 

  1. for(int i=0;i<height;i++) 
  2.   for(int j=0;j<width;j++) 
  3.      M00+=I(i,j) 

2.区域内1阶矩:

 

  1. for(int i=0;i<height;i++) 
  2.   for(int j=0;j<width;j++) 
  3.   { 
  4.     M10+=i*I(i,j); 
  5.     M01+=j*I(i,j); 
  6.   } 

3.则Mass Center为:

Xc=M10/M00; Yc=M01/M00

接下来,讨论Mean Shift算法的具体步骤,Mean Shift算法可以分为以下4步:

1.选择窗的大小和初始位置.

2.计算此时窗口内的Mass Center.

3.调整窗口的中心到Mass Center.

4.重复2和3,直到窗口中心"会聚",即每次窗口移动的距离小于一定的阈值。

在OpenCV中,提供Mean Shift算法的函数,函数的原型是:

int cvMeanShift(IplImage* imgprob,CvRect windowIn, CvTermCriteria criteria,CvConnectedComp* out);

需要的参数为:

1.IplImage* imgprob:2D概率分布图像,传入;

2.CvRect windowIn:初始的窗口,传入;

3.CvTermCriteria criteria:停止迭代的标准,传入;

4.CvConnectedComp* out:查询结果,传出。

(注:构造CvTermCriteria变量需要三个参数,一个是类型,另一个是迭代的最大次数,最后一个表示特定的阈值。例如可以这样构造 criteria:criteria=cvTermCriteria(CV_TERMCRIT_ITER|CV_TERMCRIT_EPS,10,0.1)。)

返回的参数:

1.int:迭代的次数。

实现代码:暂时缺

3) CamShift算法
1.原理

在了解了MeanShift算法以后,我们将MeanShift算法扩展到连续图像序列(一般都是指视频图像序列),这样就形成了CamShift 算法。CamShift算法的全称是"Continuously Apaptive Mean-SHIFT",它的基本思想是视频图像的所有帧作MeanShift运算,并将上一帧的结果(即Search Window的中心和大小)作为下一帧MeanShift算法的Search Window的初始值,如此迭代下去,就可以实现对目标的跟踪。整个算法的具体步骤分5步:

Step 1:将整个图像设为搜寻区域。

Step 2:初始话Search Window的大小和位置。

Step 3:计算Search Window内的彩色概率分布,此区域的大小比Search Window要稍微大一点。

Step 4:运行MeanShift。获得Search Window新的位置和大小。

Step 5:在下一帧视频图像中,用Step 3获得的值初始化Search Window的位置和大小。跳转到Step 3继续运行。

2.实现

在OpenCV中,有实现CamShift算法的函数,此函数的原型是:

  cvCamShift(IplImage* imgprob, CvRect windowIn,CvTermCriteria criteria,CvConnectedComp* out, CvBox2D* box=0);

其中:

   imgprob:色彩概率分布图像。

   windowIn:Search Window的初始值。

   Criteria:用来判断搜寻是否停止的一个标准。

   out:保存运算结果,包括新的Search Window的位置和面积。

   box:包含被跟踪物体的最小矩形。

说明:

1.在OpenCV 4.0 beta的目录中,有CamShift的例子。遗憾的是这个例子目标的跟踪是半自动的,即需要人手工选定一个目标。我正在努力尝试全自动的目标跟踪,希望可以和大家能在这方面与大家交流。

(yangwu007)
本站文章除注明转载外,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译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尊重他人劳动,同学习共成长。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罗索实验室 [http://www.rosoo.net/a/201009/10209.html]
本文出处:yangwu007.spaces.live.com 作者:yangwu007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2)
10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将本文分享到微信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