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罗索

TR069协议简介

落鹤生 发布于 2010-07-11 23:05 点击:次 
TR069是由DSL论坛所开发的技术规范之一,其全称为“CPE广域网管理协议”。它提供了对下一代网络中家庭网络设备进行管理配置的通用框架和协议,用于从网络侧对家庭网络中的网关、路由器、机顶盒等设备进行远程集中管理。
TAG:

TR069是由DSL论坛所开发的技术规范之一,其全称为“CPE广域网管理协议”。它提供了对下一代网络中家庭网络设备进行管理配置的通用框架和协议,用于从网络侧对家庭网络中的网关、路由器、机顶盒等设备进行远程集中管理。

这些设备不论是在最开始安装的时候还是在后期运行中的业务配置变更或是出现故障需要维护的时候,都需要通过管理接口对设备进行配置或是诊断。现阶段的设备 大都提供在LAN侧的管理配置接口和界面,因此传统的做法是运营商的维护人员上门进行安装或调试设备,通过LAN侧管理接口做一些设备配置或故障诊断的工 作。但是,这种一对一的人工服务方式显然运行效率不高而且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随着运营商家庭网络业务的开展,将会有大量的设备需要安置在用户家中,采用 过去人工方式对这些设备进行维护和管理将会成为一个巨大的负担。

TR-069的出现正是为了解决这样一个服务难题,在TR-069所定义的框架中,主要包括两类逻辑设备:受管理的用户设备和管理服务器(ACS)。 在家庭网络环境下,需要从网络侧进行配置和管理的设备,一般都是与运营商业务直接相关的设备,比如家庭网关、机顶盒、IP电话终端等。而所有与用户设备相 关的配置、诊断、升级等工作均由统一的管理服务器ACS来完成。

对于用户设备来说,TR-069主要完成以下四方面的工作:

一是用户设备自动配置和动态的业务配置。对于ACS来说,每个用户设备可以在协议中对自己作出标志(例如型号、版本等),根据可设定的规则,ACS可 以对某一个特定用户设备下发配置,也可以对某一组用户设备下发配置。CPE可以在开机后自动请求ACS中的配置信息,ACS也可在任意需要的时刻主动发起 配置。通过该功能可以实现用户设备的“零配置安装”功能,或是可以从网络侧控制业务参数的动态改变。

二是对用户设备的软件、固件的管理。TR-069的协议提供了对用户设备中的软件、固件进行管理和下载的功能。ACS可以识别用户设备的版本号,决定 是否远程更新用户设备的软件版本,并且在更新完成后能够得知是否成功。例如,当用户设备需要加载新的软件以实现新的业务功能时,或是当前软件存在必须修复 的bug时,通过该功能可以实现对用户设备的远程管理升级。

三是对用户设备的状态和性能进行监测。TR-069定义了ACS对用户设备的状态和性能进行监测的手段。其中包括了一些通用的性能参数,可以反映当前用户设备的工作状态。另外还提供了标准的语法,运营商可以定义额外的参数。

四是对通信故障的诊断。TR-069还定义了可以用户端自我诊断和报告的能力,例如在ACS的指示下,用户端可以通过ping或其它手段检查用户端与 网络业务提供点之间的连通性、带宽等,检测结果返回给ACS。这样,运营商通过在远端操作,就可以对用户申告的设备故障进行简单定位,并作相应的处理。

TR-069协议和规程
TR-069协议的基本思路是利用了在新一代Web服务中广泛使用的基于SOAP的RPC方法。其会话协议使用的是HTTP1.1协议,因此TR-069可以方便地使用在Web中使用的传送层安全技术,比如SSL/TLS。
TR-069协议栈的下面几层充分利用了现在Internet上广泛使用的通信协议,比如TCP、HTTP、SOAP等。通过这些成熟的协 议,ACS和用户设备之间可以方便地建立通信的基本通道。TR-069在SOAP之上定义了用于配置、查询、诊断等操作的特定的RPC方法,通信的两端 (ACS和用户设备)都可以通过RPC调用来完成某个特定功能的执行和得到返回的结果。
用户设备和ACS之间的通信分为ACS发现阶段和连接建立阶段。在ACS发现阶段,用户设备需要得知ACS的URL或地址,这些信息可以是预配置在用 户设备中的,也可以通过DHCP的选项来传送给用户设备。一旦用户设备得到ACS的URL或地址,用户设备可以在任何时候发起对ACS的连接。
在连接过程中,用户设备作为HTTP的客户端,其SOAP请求通过HTTPPOST发送给ACS;而ACS作为HTTP的服务端,其SOAP请求通过 HTTPResponse发送给用户设备。在每一个HTTP请求中可以包含多个SOAP请求或响应。为了确保管理配置系统的安全,TR-069建议使用 SSL/TLS对用户设备进行认证。如果不使用SSL/TLS,也应使用HTTP1.1中定义的认证方式对用户设备进行认证。
除了上面提到的方式,TR-069还明确了ACS可以向用户设备发起连接请求的规定,用于完成网络侧发起的异步配置动作等。
TR-069的互操作性测试
TR-069定义了用户设备与ACS之间的交互流程、通信协议、基本信息等,目的是使得不同厂家遵照这个TR-069开发的用户端设备和ACS可以良好地互通。
2005年10月,美国新罕布什尔大学(UNH)互操作性实验室组织了第一次TR-069互操作性测试,包括北美、欧洲和亚洲的17个厂商参加了这次 测试。这次测试是支持TR-069的产品走向成熟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参加测试的厂商既包括开发管理服务器ACS的厂商,也包括生产路由器、家庭网关和 VoIP设备以及芯片的制造商。
今年1月,UNH互操作性实验室又进行了第二次互操作性测试,参加此次测试的厂商增加到19家。今年7月,将进行第三次互操作性测试。相信随着测试工 作的进展,支持TR-069规范的用户设备会不断增加,同时设备之间可以达到广泛的兼容,支持TR-069的设备将会进入真正的实用化阶段。
TR-069的发展
以TR-069为基础,DSLForum开发了一系列配套的规范来扩展TR-069的应用。例如,TR-098定义了家庭网关设备的配置信息模 板;TR-104定义了VoIP设备的配置信息模板;TR-106定义了支持TR-069的用户设备的基本配置信息模板等。这一系列规范大大增强了对支持 语音、数据和视频三重播放业务设备的动态配置和管理能力。
TR-069采用了成熟的通信协议、开放的面向对象的管理信息架构,具有强大的灵活性和可扩充能力,可以满足各类远端用户的设备管理和配置需求。随着 家庭网关等越来越多的设备支持TR-069,该协议必将取代其它各种设备专有的配置协议,成为IP层以上业务配置方式的主流。

(Dreamcode)
本站文章除注明转载外,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译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尊重他人劳动,同学习共成长。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罗索实验室 [http://www.rosoo.net/a/201007/9811.html]
本文出处:CSDN博客 作者:Dreamcode
顶一下
(2)
66.7%
踩一下
(1)
33.3%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将本文分享到微信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