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罗索

当前位置: 主页>啰嗦IT>IT过来人>

35岁IT"老人"的随笔

落鹤生 发布于 2012-09-11 00:13 点击:次 
常说三十而立,那我已经立了五年了,都快立到要弯下腰了。30多岁在IT已经是老人,不知道是褒还是贬!记得当年娶回爱妻时,听说她的前度追求者说,搞IT的越老越不值钱!真没想到一个没脑子的人,说了一句要用脑子才能说得出来的实话。
TAG:

常说三十而立,那我已经立了五年了,都快立到要弯下腰了。30多岁在IT已经是老人,不知道是褒还是贬!记得当年娶回爱妻时,听说她的前度追求者说,搞IT的越老越不值钱!真没想到一个没脑子的人,说了一句要用脑子才能说得出来的实话。——价值的回归

老婆说我不象搞IT的,因为她认识的很多搞IT的要么很木讷,要么性格比较怪,好象在她眼里搞IT的都是怪人。不过幸亏认识了我,也认识了我的朋友和同学,才让她相信Windows不是精神病人搞出来的,而且也相信我这号人搞不出Windows。——理性的回归

不过我老婆不是唯一一个这样看待IT的人,记得还在读大学时,有一次高中同学的聚会,一位读文科的女同学大发牢骚,说计算机太难学了。旁边有一位同学指点了一下,Lucky是读计算机的,而且是搞软件的。那位女同学听完后,说:啊!不敢和他说话了......。到现在我都不明白,计算机为难她,为什么和我有关系呢?那时候曾有一个感觉,从计算机圈里往外看,好象隔着一层厚薄不均的玻璃,一切都很怪。

曾记得有一次在饭桌上,有一位客户的老总说了一句:虽然在座的各位,我不全认识,但我大概能猜出谁是搞技术的。我还在想,老总嘛,阅人无数......。这时候,老总接着说,看看你们穿的袜子就知道了,穿白色袜子的基本是搞技术的。从此我只有穿球鞋时才穿白色袜子,除了我也觉得穿白袜子怪以外,也不希望被别人这么容易读懂,尽量去保持那一点点的内涵。

相信很多人都听过有一个笑话是关于蜘蛛和蜜蜂的,蜜蜂嫁给蜘蛛原因,是因为蜘蛛是搞网络的。我以前公司的一个秘书从我们这家小IT公司跳到一家搞网络的大公司,后来相聚闲聊时说,那家搞网络的公司,里面王老五特别多,小年青也很多,就是帅哥不多,但公司里面的小秘都被内部消化掉了,就是因为这家公司搞网络的。那时候真想给老板建议,改行搞网络,一可以给公司多一条出路,二来也可以解决一下我们的个人问题。

或许是做IT的收入的确比其他行业还是要高,以至于我的不少亲戚好友的小孩都被鼓励去读计算机,因为至少有一个实实在在的样板可供参考,都不知道这样会不会害了他们。我就好比是村子里面首先富起来的人,其他村民看到了,就纷纷仿效。但他们都并不知道,世界上很难找到可以复制的成功样例,只有可供参考的成功经验。不过有一位悟到了,直接前来问我,我现在学编程还来得及吗?要知道此君只是一个保险经纪,而且年过25了。好象觉得我这里会有旷世良方,有速成入门的方法。不忍心对他说:"把希望留给下一代吧!"。只好说,搞IT很累的,你熬不了几年的,我们只不过把你们去卡啦OK的时间去加班而已。套用了一下鲁讯先生的名言,居然也能让他若有所思地走了。这让我体会到,留一些思考空间给对方,胜于把问题答案清晰化,不要只给对与错、0和1,要让他自己去感知对与错。要授与人渔,不是要授与人鱼。

IT人喜欢和0,1打交道,因为在计算机里面基本上只有0、1,要么对,要么错。不象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没有绝对的0和绝对的1。就好比黑与白之间,还有很多灰色过渡一样。而对于0与1之间的结果,IT人是迷茫的,女人就是这样一种,游离在0与1之间的程序。而且不同的时候,不同的心情,有着不同的答案,没有规律可言,没有先例可循。这个程序的入口参数太多了,结果也多变,以至于你很难弄明白这个黑盒子测试该如何进行?只好概叹为什么没有标准化的女人?每一个女人身上的操作系统为什么都不尽相同,使得一套程序没办法跨平台运行。你的程序没办法被重用,别人的程序也无法借用,一切的一切都得重新开发。不过做IT的友人们,不用灰心,至少在其他人眼里,搞IT的人还是比较纯朴的,但你也不要纯(蠢)得象白纸(白痴)就行了。女人的心思,就好比加了密的密文,给点耐心就能解开。

男女搭配,干活不累,这是至理名言。一堆臭男人凑在一起做项目,如果没有一位女性在的话,或许你会想不到有什么“严重”的后果。首先,玩游戏是必然的余兴节目;其次,相互交流时,有更多的不堪入耳的字眼在空气中回荡;第三,女人的话题并不会缺少,而且通常是限制级的......。或者很多人不同意我的看法,还会历数其他后果。其实什么样的后果不重要,重要的是后果同样是负面的。也就因为这个原因,曾有一个项目,在开始没多久就加入了一个项目秘书进来,因为全部是男人的项目组,是不利于心态的健康发展的。秘书是漂亮的,笑声也是清脆的,不过状况上是已婚的。这也很绝,让这帮王老五没有做梦的时间,看得到,摸不着。那一刻,我总觉得我们就象是一匹匹被阉割过的“公”马,而小秘就是一只......。不行,不能这样比喻,应该是王老五就象是氯酸钾,小秘是二氧化锰催化剂,最终产生氧气。而结了婚的男人是高锰酸钾,不需要小秘这个二氧化锰作催化剂。不过我也曾碰见过高锰酸钾把没有"状况"的二氧化锰给氧化了的情况。是啊,IT人也是人,也有好人和坏人。

还好,在我的老婆眼里,我还是个好人。她说,嫁给我就是要找一个会弄电脑的,有什么事有人搞掂。我说,你应该找一个修电器的,家里的电器比电脑多。她说电器比较耐用,不需要找有人懂的。电脑比较贵重,得找一个重要的人物来维护。呵呵,好歹我还算是个重要人物。看来我还得要谢谢比尔盖茨,谢谢那些蠕虫的制造者,让我找到一个“重要人物”的职位。要不是他们经常让电脑不能正常工作,我还可能继续王老五下去了。当然这些都只是说笑而已,其实她愿意嫁给我,好象没有几样和IT相关。当你要和MM拉近距离时,请把IT抛开,把你自己从她们认为怪的样式中恢复过来,IT可以是你炫耀的资本,但不要拿来谈情说爱,因为IT里面没有浪漫的字句,IT做不出玫瑰花瓣,IT不能帮你描绘你们的未来。要让她明白,你对待她,并不是象对待电脑一样,她是不会想让一个怪人用对待电脑的方式来对待她。

35岁的IT人,是老人,所以已经不懂得如何描绘自己的未来,好象我的未来不是梦,因为已经没有梦了。房子买了,妻子有了,车子也找到了,小孩子也快出生了!曾经的梦里面还有一个:希望40岁前不再为了钱而工作。看来这是比其他都更难圆的梦,更多缘于人们对金钱的欲望是无止境的。当你挣一万块的时候,你会有一万块钱的打算;当你挣十万的时候,你会有十万钱的花销;你能够挣100万的时候,你的野心也会成比例的上涨。我曾想过,我有1亿时,该如何利用。不过很快就被如何能赚到1亿而难住了,只好回归现实,先想好下一个10万如何获取!我们还是得把更多的时间与精力,放在过程的实现上,而不是放在结果享受的梦境中。

(罗索客)
本站文章除注明转载外,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译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尊重他人劳动,同学习共成长。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罗索实验室 [http://www.rosoo.net/a/200911/8040.html]
本文出处:未知 作者:罗索客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将本文分享到微信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