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罗索

当前位置: 主页>基础技术>Soft.Eng>

脸 - 软件人机界面

罗索客 发布于 2009-07-15 17:30 点击:次 
UI即User Interface(用户界面)的简称。UI设计则是指对软件的人机交互、操作逻辑、界面美观的整体设计。好的UI设计不仅是让软件变得有个性有品味,还要让软件的操作变得舒适、简单、自由,充分体现软件的定位和特点。
TAG:

美丽的事物常常会让人无法抗拒。这就是为什么产品出色的外观设计对于电脑、汽车、日用品、家具、食品、服装等等几乎所有商品的销售与推广,都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的原因。

同样的道理,对于软件公司来说,软件产品就是他们的商品,而软件界面就是他们产品的外观,界面的美观与否,直接关系到了软件产品的营销成败。

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微软公司对软件界面设计的重视。请回想一下您在第一次见到win2000时的情景,与nt4.0相比是否惊叹他界面的美观性与易用性?而您如果使用过xp系统,则会被其令人神奇的感官概念而震惊折服!金山公司的金山词霸就是国内软件成功的例子了,从金山词霸3.0到金山词霸2001的变化堪称经典。著名的网页动画制作软件flash从3.0到4.0,仅仅修改了图标和窗体,立即大为增色...

现今世界上成功的软件公司都非常重视软件界面的美化设计工作,因为他们深刻地知道,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仅仅有强大的功能是远远不够的,不足以战胜强劲的对手。我们可以相象一下,您在挑选手机的时候,如果有两款手机,性能相同,而第一款比第二款要美观很多,那么您将选择哪一款呢?当然是美观的那一款了。试想,您的客户,也会拿您和您竞争对手的软件做这样的比较的。

现在的软件企业都知道,广告和市场推销活动对市场营销的作用是多么的重要,并不遗余力地打广告、做活动、做推广。但我们知道,这些活动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让用户购买并使用软件产品,而用户最终使用的也是您的产品,那么为什么不在软件界面的美观性上多下些工夫呢?在诸如家用电器、汽车、电脑等成熟的市场中,用非常精美的广告去推广一种功能强大却丑陋无比的产品,是一种笑话。然而,这样的笑话在软件行业里却屡见不鲜。这也是像中国足球一样,中国软件业与国外相比较存在的一个很大的差距。

实践证明,各商家只要在产品美观设计方面很小投入,将会有很大产出。其投入产出比,要比在功能领先性开发上的投入大得多。

在用户把软件买回去后,他们和您企业的联系,或者说您企业形象在客户眼中的表现,很大一部分是通过您软件的界面来传达的,那么美观友好的用户界面对于宣传您的企业文化,对于给客户灌输您的企业理念,对于您企业的宣传运做都将是非常有益的。尤其如果您的公司做的是项目承包形式的业务,那么无论是在竞标的时候,还是在项目交付使用以后,美观的界面都会给您的客户以信心和良好的印象。

要成为一款有竞争力的软件,不光要有强大的功能,也需要有一个友好的界面设计。纵观当今的it行业,其软件界面设计的发展趋势大体上有如下几种技术:

1. 命令语言用户界面的发展。
根据其语言的特点,及人机交互的形式的分为

a. 形式语言
b. 自然语言。
c. 类自然语言。

2. 图形用户界面的广泛应用
图形用户界面和人机交互过程极大地依赖视觉和手动控制的参与,因此具有强烈的直接操作特点

3. 直接操纵用户界面技术的成熟。
用户最终关心的是他欲控制和操作的对象,他只关心任务语义,而不用过多为计算机语义和句法而分心。对于大量物理的、几何空间的以及形象的任务,直接操纵已表现出巨大的优越性。

4. 多媒体用户界面及多通道用户界面的发展大大丰富了计算机信息的表现形式。

5. 虚拟现实技术的应用 
 虚拟现实系统向用户提供身临其境(immerse)和多感觉通道(multi-sensory)体验,作为一种新型人机交互形式,虚拟现实技术比以前任何人机交互形式都有希望彻底实现和谐的、以"人为中心"的人机界面。

软件人机界面的形式与标准

 > 菜单界面设计
 1 菜单界面概述
 2 菜单界面的语义组织
 3 菜单界面的式样
 > 数据输入界面设计
 1 交互输入的原则和方法
 2 填表输入界面设计
 > 直接操纵和WIMP界面设计
 2 直接操纵界面的特点
 3 图标
 4 窗口
 > 交互输入输出界面设备
 1 交互输入界面设备
 2 交互输出界面设备
 > 响应时间和显示速率
 >帮助和出错界面设计
 1 出错处理分析
 2 帮助处理系统的设计
 3 出错处理的设计

软件人机界面设计

 > 最小化
 > 系统菜单
 > 苹果菜单
 > 自定义工具栏
 > Finder
 > 字体
 > 搜索
 > 菜单设计
 > 运行过程显示
 > 滚动条
 > 按钮设计

图标设计

 > 软件界面中的图标设计
 1 软件图标的分类
 2 图标的设计
 > 网页界面中的图标设计

色彩设计 

 > 色彩基础
 > 颜色的产生
 > 色彩的属性
 > 色彩调和与色彩搭配
 > 色调
 > 配色
 > 色调感觉
 > 心理感受
 > 色彩的联想
 > 计算机色彩
 > 硬件界面的色彩设计
 > 软件设计的色彩搭配
 > 软件色彩设计
 > 网页色彩设计

人机界面设计测试

 > 人机界面设计测试的意义
 > 设计准则
 > 人机界面的测试
 > 界面设计测试
 1 界面设计测试指标
 2 界面设计测试形式
 3 设计测试方法
 > 硬件人机界面设计测试
 1 简单测试法
 2 名次记分法
 3 分功能测试法
 4 评分法
 5 意象尺度法
 > 软件人机界面设计可用性测试
 1 观察法
 2 原型测试方法
 3 咨询法
 4 座谈
 5 实验法
 6 条目测试法

显示界面设计

 > 数量型显示界面设计
 > 性状型显示界面设计
 > 警报与信号显示界面设计
 > 再现型显示界面设计
 > 字母设计
 > 符号设计
 > 指针设计
 > 控制界面设计
 > 编码设计
 > 显控协调性设计
 > 集中控制中的显控界面设计
 > 视野与控制区
 > 人机系统及其界面设计

(佚名)
本站文章除注明转载外,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译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尊重他人劳动,同学习共成长。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罗索实验室 [http://www.rosoo.net/a/200907/7358.html]
本文出处:网络博客 作者:佚名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将本文分享到微信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