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罗索

中国电信规划将M2M打造为又一个全球眼

罗索客 发布于 2009-03-26 17:08 点击:次 
作者:李传涛 3月12日,以“创新 开放 聚合 共赢”为主题的中国电信M2M产业专题研讨会在上海举行。所谓M2M是指机器对机器通信,被认为是通信业下一个重要增长领域。由中国电信上海研究院主办的本次研讨会吸引了来自芯片、模块/终端、平台开发、SI(服务集成商)、咨询机
TAG:

作者:李传涛

  3月12日,以“创新 开放 聚合 共赢”为主题的中国电信M2M产业专题研讨会在上海举行。所谓M2M是指机器对机器通信,被认为是通信业下一个重要增长领域。由中国电信上海研究院主办的本次研讨会吸引了来自芯片、模块/终端、平台开发、SI(服务集成商)、咨询机构以及中国电信各省公司等多个产业链环节的百位业内人士。

  中国电信在此次会议上与产业界沟通了其M2M业务发展思路。据介绍,中国电信将大致分为三个阶段拓展M2M市场,第一阶段的主要目标是快速切入市场,第二阶段将重点提高M2M业务的附加值并建立起M2M业务管理平台,2010年起,中国电信将致力于为政企客户提供真正的泛在网络。

  “我们希望看到若干年后每一亿CDMA用户中,至少能有1000~2000万是机器用户。” 中国电信上海研究院副院长祁庆中表示。

  “混水才有机会”

  又被称作“物联网”的M2M市场被认为是互联网后通信业的又一大发展机遇,这一点,与IBM公司正在全球范围内倡导的“智慧的地球”的理念不谋而合。就全球市场而言,据ABI Research的保守预测,M2M服务市场将保持每年25%的增长,2010年产值有望达到80亿美元。在国内,据从事多年M2M市场开拓的联想中望公司应用研发部张谭介绍,至2012年国内的市场容量将达到一亿部终端的规模。

  此前,中国移动已经在重庆设立了全国M2M业务运营中心,并在电力、交通、金融等领域推出了无线抄表、车辆位置监控、移动POS等业务。中国电信在接手CDMA网络后,也在第一时间加快了M2M业务研发,M2M业务也被中国电信集团列为2009年重点开发和培育产品。

  但是由于大多数应用与行业需求紧密结合,当前M2M市场也面临着技术标准规范不统一、产业集中度低、终端形态多样、产业链各环节缺乏协同等问题。据爱立信浪潮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爱成介绍,目前,全国从事M2M终端生产的企业1000家左右,但是出货量超过一万部的不足20家。张爱成表示,M2M最大的障碍是不同行业的需求都不同,要与不同类型的数据采集设备互联。

  华为终端产品管理部模块规划主管陆江对目前的模块接口甚至发出了“千奇百怪”的感慨:不仅板间接口众多、而且在逻辑接口上也要考虑串口、USB、SPI等多种标准,在操作系统上同样存在Linux、Unix、OS-Ⅱ、VxWorks等多个标准。

  中国电信在试水M2M业务的过程中对此也有深刻感受。以已在环保、烟草等多个行业展开实践的安徽电信为例,据安徽电信商务领航支撑中心赵志刚主任介绍,在开展GPS位置服务类业务中,由于前端设备标准不统一,接口协调工作量非常大。

  不过,在中国电信看来,“混水才有机会”。正是由于这种巨大的不规范,使得运营商拥有发挥行业引领作用的极大空间。

  再造“全球眼”

  而据祁庆中副院长介绍,基于M2M业务巨大的增长潜力,中国电信上海研究院内部提出了再造一个“全球眼”业务的口号。2008年,“全球眼”网络视频监控业务已为中国电信提供了十余亿元收入。

  中国电信也已经形成了较为明确的M2M业务推广思路。据具体负责中国电信M2M业务开发的中国电信上海研究院政企客户产品开发部主任工程师周骏介绍,将大致分为快速切入、提升价值统一推进、泛在网融合这三个阶段拓展M2M市场。

  在第一阶段,中国电信将在全网终端管理平台尚未部署的情况下,以较为成熟的应用快速落地部署;在第二个阶段,中国电信将加快推进终端标准化,降低终端生产成本,建设开放的M2M管理平台,并提升M2M业务的附加值、建设标准化的行业应用;在第三个阶段,将探讨引入公用M2M终端接入网络的可能性,这样,网络中的每一个M2M通信终端都可以为多个用户的传感器网络所共享,最终形成一个电信级的“物联网”。在第三阶段业务规模足够大的情况下,需与行业管理部门一起,探讨使用独立号段、独立载频单独为M2M应用提供服务的可能性。

  就商业模式而言,目前,运营商涉足M2M业务市场主要可分为单纯提供数据传输通道和行业集成解决方案两种模式。在此次研讨会上,中国电信也提出了通用产品与重点行业切入并重的策略。

  与中国电信发展CDMA业务的整体战略一致,在M2M市场上,中国电信也提出,要注重差异化和有效益的规模化。因此,提出了首批关注的“3+2”领域,即在公用事业、交通、无线商圈三大成熟应用领域的基础上,同时重点拓展若干第二梯队行业应用方案。

  目前,中国电信正在积极筹备在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湖北、上海等省市的M2M业务试点。3月内,就将启动相关工作。

  优劣势并存

  作为后进入者,中国电信在M2M市场优劣势并存。

  与CDMA手机市场一样,由于缺乏规模效应,CDMA M2M终端普遍存在成本较高的问题。据一些地方电信公司反映,CDMA M2M终端价格往往明显高出同种类的GSM终端,这使得中国电信在竞争中面临压力。

  而GSM前期的巨大规模也使其形成了一定的渠道和品牌优势。据赵志刚介绍,在一些项目中,往往不是和中国移动直接竞争,而是和倾向采用中国移动技术制式的系统集成商、服务提供商竞争。

  但是,中国电信的优势也同样明显。

  就技术而言,CDMA上行1.8M的带宽,大大超过TD-SCDMA和WCDMA启动初期的384k上行带宽,而M2M是一个典型的对上行带宽要求较高的业务应用。

  在客户资源方面,中国电信此前在政企客户市场上积累了最为丰富的重点行业客户资源,中国电信可以将M2M纳入到为他们服务的整体解决方案中去,比如,很多环保部门都采用了“全球眼”进行环境监测,一些环保部门提出,大部分时间只需要传送专业数据、必要时才须进行视频监测,因此,可以借助M2M与“全球眼”的结合提供更适宜的解决方案。

  在服务支撑能力上,中国电信具有国内最庞大的大客户经理队伍,并具有丰富的政企客户服务支撑经验。中国移动则主要以服务个人客户为主。此外,通过近年来在政企客户市场上的开拓,中国电信也培养了一大批从事行业系统集成及应用服务提供的合作伙伴,他们足以成为中国电信开展M2M业务的灵敏“触角”。

  “中国电信从来不缺客户,最缺的是有竞争力的产品。”这句话也是中国电信在M2M市场的真实写照。 (文/李传涛)

(ixmy)
本站文章除注明转载外,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译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尊重他人劳动,同学习共成长。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罗索实验室 [http://www.rosoo.net/a/200903/7252.html]
本文出处: 作者:ixmy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将本文分享到微信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