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罗索

培训中的心理学应用(四)

罗索客 发布于 2009-03-12 11:01 点击:次 
作者:郝志强 (十) 授课方法的心理学原理之十:沙姆的“神秘气泡” 你注意过一群鸟,是怎样站在一棵大树上的吗?它们不是集中站在一根树枝上,而是分散地站在整个树的不同树杈上。你去饭馆吃饭,如果里面已经有些人了,你会和他们靠得很近吗?很少有人这样,我都是坐在
TAG:

作者:郝志强

(十) 授课方法的心理学原理之十:沙姆的“神秘气泡”

你注意过一群鸟,是怎样站在一棵大树上的吗?它们不是集中站在一根树枝上,而是分散地站在整个树的不同树杈上。你去饭馆吃饭,如果里面已经有些人了,你会和他们靠得很近吗?很少有人这样,我都是坐在尽可能舒服,可以看到风景,并远离别人的位置上。这些我们都习以为常,不这样反而很奇怪了。
20 世纪60 年代,心理学家沙姆却做了个有心人。他进行了大量实验,最早提出了个人空间的概念。在一个刚刚开门的大阅览室里, 当里面只有一位读者时, 沙姆就进去坐在他或她旁边,测试那个人的反应如何。实验进行了整整80 个人次。结果证明, 在只有两位读者的阅览室里, 没有一个被试者能够忍受,一个陌生人紧挨自己坐下。沙姆坐在他们身边后, 被试验者不知道这是在做实验, 大多数人默默地,走到别处坐下, 有人则干脆明确表示:“你想干什么?”
他认为,每个人的周围,都存在着一个空间范围,对这一范围的侵犯和干扰,将会引起人的焦虑和不安,这个“神秘气泡”随身体移动,它并不是人们的共享空间,而是在心理上,个人需要的最小空间范围。这个“神秘气泡”的大小,受到个人特点、社会习惯、文化、环境等因素影响。
古代的皇帝,坐在高高的龙椅上,拉开与大臣们的距离,大臣们则弯腰低头,眼睛不能直视皇帝,退朝时背朝外出,这些都体现了皇权,可见皇帝的“气泡”有多大。有人在开会时,不敢坐在老总身边,是为了避免侵犯老总的“气泡”,而他忘了,如果你经常坐在老总身边,时间长了,老总就把你包含在他的“气泡”里,你就成了他的自己人,他的心腹。
因此讲师在准备教室时候,就要考虑到这些因素,不能让学员在很多椅子的教室,随便坐,而是要做到有多少个人,就只有多少把椅子,不给学员挑位置的权利。并且每个人都有名位牌,学员是没有选择的,这样可以尽量消除“神秘气泡”的影响。否则在一个有100个座位的教室,来了三十个学员,会坐得稀稀拉拉,没有上课的气氛。等他坐在了那个位置上,你让他站起来,坐回到小组的座位上,那就难了,甚至是不可能的。并在安排小组座位时,尽量让桌子小些,学员之间挨得近些,让学员互相进入彼此的气泡,为学员充分交流打下基础。详细操作办法可以看郝志强写的《授课方法的心理学原理之四:培训现场的“社交恐惧”》。
美国人类学家爱德华•霍尔博士,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深化了此研究,提出了四种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首先是亲密距离。这是人际交往的最小间隔,即"亲密无间",范围在15厘米之内,彼此间可能肌肤相触,耳鬓厮磨,以至相互能感受到对方的气息。其远范围是15厘米到44厘米之间,可能挽臂执手,或促膝谈心,体现亲密友好。
在培训中,当学员有问题时,讲师要走过去,主动距离他很近,这样可以更和谐地处理问题。如果讲师在处理学员问题时,和学员保持远距离,那你们两个看上去象陌生人,这对讲师处理学员的问题不利。而且在培训现场,讲师是可以走动的,学员是不可以走动的,于是讲师主动对提问题的学员,表示亲密,学员即便感到不舒服,也说不出什么。更何况讲师已经对他表示了亲密,他作为学员也会给讲师面子,除非讲师的课太差了。
其次是个人距离。这是人际间隔上稍有分寸感的距离,已较少直接的身体接触。个人距离的范围为46~76厘米之间,正好能相互亲切握手,友好交谈,这是与熟人交往的空间。陌生人进入这个距离会构成对别人的侵犯。早上上课前,一般来说讲师会提前半个小时到现场,此时如果有学员已经先到,讲师可以问候一下,并和个别“面善”的学员,沟通一下企业情况和课程内容,于是讲师和学员的距离就拉近了很多。课间有学员和讲师交流,讲师也可以使用这一距离。
  第三是社交距离。这已超出了亲密或熟人的人际关系,体现出一种较正式关系。其近范围为1.2~2.1米。一般在工作环境和社交聚会上,人们都保持这种程度的距离。管理者常用宽大的办公桌,将来访者放在对面,与来访者保持距离,保持谈判的主动。国家领导人之间的谈判,工作招聘时的面谈,要隔张桌子,就是这个道理。
一般来说,讲师上课时是站着的,但讲师不可距离学员太远,否则学员象是观众,而不是培训的参与者,也不能距离学员太近,否则讲师的口水和动作,会干扰前排学员的学习。因此第一个小组的第一个学员,距离讲师的距离,最好不超过也不小于这个社交距离。
第四是公众距离,范围为3.7~7.6米。这个距离几乎能容纳一切人,完全可以对处于这个空间之外的人,视而不见或不予交往。所以培训时,讲师要走下去,关注后排的学员。参加培训的学员人数不能太多,最多两个扇面,总共5-6个小组,一个小组7个人以下,总共35人左右,此时的培训效果是最好的。
以上分析只是给讲师作为参考,在培训教室,讲师不是随便站的,而要看你在讲课,在处理学员的问题,还是在课间休息,要注意你和学员不同距离,给学员的心理感受,从而达到授课目的。

作者:
郝志强:著名专业培训讲师。业务员出身,有丰富的实战经验。
MSN邮箱:consult@consultroom.com 、haozq@vip.sohu.net
郝志强培训网:http://www.consultroom.com/

(iwgh)
本站文章除注明转载外,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译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尊重他人劳动,同学习共成长。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罗索实验室 [http://www.rosoo.net/a/200903/7226.html]
本文出处: 作者:iwgh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将本文分享到微信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