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罗索

NBA中的人力资源管理启示

罗索客 发布于 2007-05-20 18:44 点击:次 
点击浏览该文件 [点评] 《求职者笔迹分析》帮助面试官通过登记表了解候选人性格端倪。《十全十美的人力资源总监》提出了HRD的工作框架。最后是一篇报道和分析:《2006年中国企业HR,跳槽缘何如此疯狂?》 一、优化年龄结构 季后赛第一轮尘埃落定,被中国观众广泛
TAG:

点击浏览该文件

[点评]
《求职者笔迹分析》帮助面试官通过登记表了解候选人性格端倪。《十全十美的人力资源总监》提出了HRD的工作框架。最后是一篇报道和分析:《2006年中国企业HR,跳槽缘何如此疯狂?》

一、优化年龄结构
季后赛第一轮尘埃落定,被中国观众广泛关注的休斯顿火箭队以3:4被达拉斯小牛队淘汰,止步西部四强,令许多中国观众扼腕叹息。
让观众倍感遗憾的是,火箭队曾有一个非常美好的开始,他们一度在达拉斯的地盘上取得了2:0的梦幻开局,全身而退。对于麦迪、姚明等从未迈进季后赛第二论的球员来说,前途一片光明。然而就在大家希望火箭能横扫对手,昂首进入西部四强的时候,火箭却创球了一个黑色的记录:先2:0领先,最后被翻盘逆转。匆匆结束了NBA季后赛之旅,惨遭淘汰。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休斯顿功亏一篑的?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专家、评论员甚至每个球迷可能都有自己的理解,但从人力资源的角度讲,我觉得最主要的原因是人力资源配置问题。下面就从分析火箭队止步第二轮为例,谈谈团队的组建问题。
火箭队的年龄结构极不合理,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主力球员太年轻,而角色球员又太老;
我们可以比较一下NBA成绩较好的球队的双人组合的年龄:
热火队的奥尼尔和韦德56岁,平均28岁,主要替补球员多列亚克、安德森和巴特勒平均年龄28.7岁,球队组合与主要替补的平均年龄比是.98;
小牛队的诺维茨基加芬利是59岁,平均29.5岁;主要替补球员范霍恩33岁、斯塔克豪斯31岁、布拉德利33岁,平均32.3岁,球队组合与主要替补的平均年龄比是.91;
太阳队的纳什和斯塔德迈尔是54岁,平均27岁;主要替补球员亨特、巴博萨和迈卡蒂平均年龄26岁,组合与主要替补的平均年龄比是1.04;
而返观火箭队,MM组合的年龄是51岁,平均25.5岁;主要替补球员巴里、木桶伯和詹姆斯平均年龄35岁,二者的年龄比是.73!
尽管没有数据说明主力、替补的年龄比越接近越好,但比值接近1,至少说明球员处于同时代的人,对篮球的理解共通点更多,交流也能更顺畅。
年龄结构不合理,在场上和更衣室的表现就是群龙无首,在打法和心理上都缺乏真正的核心,团队间缺乏应有的信任,遇到困难的时候,主力球员靠激情,往往上演单兵作战的个人英雄主义;替补球员固守经验,不愿主动改变以适应球队,最后的结果就是忘了篮球是项集体项目,可能个人表现好了,但整个团队却输了!

2)年龄老化
火箭队输球,还和火箭队的球员老化有关。我们看下面的数字:
太阳队平均年龄28.9岁,主力球员平均27.6岁;
小牛队平均年龄28.3岁,主力球员平均年龄28.6岁;
马刺队平均年龄29.2岁,主力球员平均年龄28.6岁;
火箭队全队平均年龄32.1岁,5名主力球员平均年龄30岁;
NBA的常规赛有82场,由于每场比赛的激烈程度都非常高,所以对球员的体能是个非常严峻的考验,别说很多老队员都有伤,即便是身体健康,打到季后赛后也会出现体力严重不支的现象。
从上面的数据看,火箭队和其他强队比,年龄上的劣势比较明显。这就不难理解,在季后赛前两场获胜后,火箭队比赛一场比一场难看,缺乏张卫平指导经常在解说时说的“moment”,总是在紧要关头松下来,主要是这只老迈之师在最后关头想拼却拼不下来,心有余力不足,最终导致了第七场的大崩溃:在决定生死的第七场比赛里76:116大比分输给小牛队,创下了在季后赛的“落差”记录。
一个团队、一个企业和一个球队一样,现在要生存,将来也要发展。没有把企业作大作强的梦想,实际都没必要创业开公司。但怎样作大作强,在人力资源配置的角度上有很多手段。既然我们在产品上能做到“占有一代、储备一代、开发一代”,那在人力配置上也必须有相应的举措才行:毕竟创新不是天上的馅饼,是要靠一个一个活生生的人来保证的。以Beeman经验来看,技术类型的公司,无论是系统集成、通用软件,还是现在比较火的SP类型的公司,人力配置上主动优化意识都比较差,但做得好的公司,恰恰在人力配置上也稍稍主动和领先,相信这不是偶然的。

3) 季后赛经验不足;
火箭队除掉前面介绍的年龄上的老化和结构不合理以外,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是经验尤其是季后赛经验不足。
还是用数据来做一个对比:
热火队5名主力球员季后赛经验是255场,季后赛总出战时间是9372分钟;

马刺队5名主力球员季后赛经验是247场,季后赛出战时间是8248分钟;
活塞队5名主力球员季后赛经验是244场,季后赛总出战时间是9037分钟;
太阳队5名主力球员季后赛经验是131场,季后赛总出战时间是3370分钟;
火箭队的这两项数据是90场和3229分钟,差距很大。尽管从数字来看,和小牛的88场3601分钟半斤八两,但从实际情况来看,姚明是在非NBA文化中成长起来的,没有经过高中和大学联赛的洗礼,而木桶伯是个化石级的人物,受体能的影响,季后赛出场时间不多。火箭队整个替补在常规赛出场时间超过1000分钟的只有3人,而小牛队是4人,甚至排第五名的阿姆斯特朗也比火箭队的第四名帕吉特多出50分钟!从这些数字上看,火箭以微弱劣势输给小牛是正常的表现。

经验很重要吗?
回答当然是肯定的。运动员的生物钟和他的经历是有关系的,想象一下,好多球员在NBA弱队打地时间长了,形成了惯性,常规赛一结束,生物钟已经提醒他们该休息度假了,来到强队打季后赛,身体的机能无法调动起来,想拼却拼不出来,所以最后只能接受失败的结果。这非常类似于中国足球的逢韩不胜,有时候即便领先了,也惊惶失措,说到底,“恐韩症”的根子是球员的思维惯势导致的。
企业想作大作强,人力配置上要多下功夫,经验和保守是同胞兄,创新和蛮干也是亲姊妹。要想让企业稳健发展,充满竞争力,就不能让她习惯失败,习惯为失败找借口,这个问题,人力资源管理者要考虑,企业的领导者也要考虑。

二、优化团队结构
因为年龄结构的问题,休斯顿的团队在整个赛季都表现得极不稳定,可以赢下最强者,也可以被弱队横扫。更糟糕的是,范甘迪在挑选和使用球员时非常短视和保守,这种急功近利的思想不仅让本赛季的火箭队吞下苦果,对于球队未来的发展也必将产生不利的影响。
范甘迪是“职业经理人”,NBA是赤裸裸的商业战场,对于他们而言,短视是可以理解的,但CD和球队老板亚历山大应该清楚,这样的球队必须改革,否则即便成功也必定是昙花一现。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冠军也不是天上落下的馅饼,火箭队必须在下个赛季前充分有效地利用他们的选秀权和“中产阶级”条款,改造他们的球队,优化他们的年龄结构,才能提高他们整个团队的竞争力,才能取得更好的成绩,实现球队的复兴。
除掉年龄结构不足之外,火箭队的人员组成结构也存在致命的硬伤。
大家知道,在西部赛区,优秀大前锋林立赛场,可以说,优秀的球队必定有优秀的大前锋。小牛的诺维茨基、太阳队的斯塔德迈尔、原国王队的韦伯、马刺队的邓肯,可以说个个都是队中举足轻重的人物。
和其它西部强队比,火箭队最大的不足在于大前锋和组织后卫位置上的瘸腿。尽管由于有天才球员麦迪在进攻组织上的弥补,后卫位置表现上还乏善可陈,但火箭队的成绩却着实受到了这两个位置的制约。
火箭队的组成结构问题表现在几个方面:
1) 没有出色的大前锋,篮板不力,中锋受制犯规,优势无从发挥;
可能有些球迷很纳闷,为什么姚明本赛季的犯规比前两个赛季多那么多,其实原因就在火箭队大前锋位置上球员能力欠缺。
火箭队的大前锋是霍华德和韦瑟斯庞,前者攻强守弱,防守上经常错位,常规赛后期又因伤停赛;后者又处在职业生涯的晚期,脚步慢,根本跟不上对方大前锋和后卫的轮番冲击。所以在赛场上,一方面,我们经常看见姚明去补防本应由大前锋去补防的漏人,这对步法较慢的姚明是非常被动的,而姚明又比较倔,不肯轻易让对手突破得分,后面伸手的结果只能是犯规次数扶摇直上了;另一方面,由于火箭队的大前锋经常遭到对手的无视,所以姚明经常遭到对手的包夹,摔跤的结果是姚明白白消耗了体力。造成了这样的恶性循环:包夹浪费了姚明的体能,体能下降后姚明的脚步和速度更慢,速度越慢越容易犯规。
NBA是企业的缩影,这样的事情在其它组织里也屡见不鲜。在人力的配置和使用上,有些人希望能更多发挥人的优势,有些人则希望更多抑制人的不足。这听起来像是绕口令,其实反映出了两种不同的人才观和使用观。
能两者兼顾,既能发挥人的优势,又能弥补他的不足,这个想法当然好,但实际上人无完人,总有尺短寸长的事情。

2) 没有合格的后卫,榨干了麦迪的体力,浪费了他的进攻才华;
火箭队的另一个硬伤是没有合格的组织后卫。苏拉和詹姆斯严格来说都是得分后卫,在组织进攻和传球上都不及格。刚才说了,麦迪可以弥补组织上的不足,但和姚明一样,一得必有一失,从后场带球到前场,既要组织进攻,还要伺机突破,榨干了麦迪的体力,同时也使他的进攻才华得不到充分展现,常规赛得分比前两个赛季下降不少。
3) 板凳球员深度不够,抢分不足,发挥不稳定;
板凳球员的问题在前面第一章已经分析地很多了,除掉年龄老化外,板凳球员的发挥十分不稳定,尽管曾经有过替补疯狂追分的表现,但也有最后一场季后赛全队除MM以外一共仅得16分的尴尬。而且整个季后赛火箭输给小牛的四场比赛中,差距都出现在替补的表现上,充分说明了火箭队板凳球员的深度不够。
4) 球员交换频繁,空投球员的比例过高,阵容不稳定,总是处于磨合之中;
火箭队本赛季的变化之大之频繁,即便在交易满天飞的NBA也是不多见的。原来火箭队的班底,打到最后就剩下了姚明、韦瑟斯庞和帕吉特了,和上个赛季相比,此火箭以非彼火箭了。
球员频繁交换带来的问题是打法和阵容的难以成型,在NBA,球员间的默契和配合是非常重要的,所谓的“无眼传球”,靠的就是心有灵犀一点通。火箭队在赛季初成绩糟糕地一塌糊涂,和这个是有很大关系的。

组建团队过程中,组成结构的优化很重要。忠告是:
1) 在人才的使用上,应着眼于人的长处,与其弥补短板,莫不如让长板和短板分开组桶;
2) 组织里即便有多面手的人才,也要有限使用,千万不要让他做救火队员,否则可能救了几处小火,但最后烧了大厦;
3) 不要过分强调组织里的“一个萝卜一个坑”的人力配备观念,现在的主力能保证生存,现在还不能独当一面的员工可能就是拉动组织明天腾飞的生力军;
4) 不要动辄挖人、空投来弥补自己的不足,企业感情和个人感情一样,需要培养。外来的和尚好念经,但没准会因为不了解情况错念了“往生咒”。

(iwgh)
本站文章除注明转载外,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译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尊重他人劳动,同学习共成长。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罗索实验室 [http://www.rosoo.net/a/200705/6688.html]
本文出处: 作者:iwgh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将本文分享到微信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