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罗索

程序员的灯下黑:没学会快乐

罗索客 发布于 2006-09-25 08:35 点击:次 
某公司启动了一个大项目。 这个项目对公司很重要,于是,研发部门开动马力,辛辛苦苦干了3个月,顺利结项了。 项目经理很高兴,就向老总申请庆祝会。老总说:“项目虽然结了,不过客户还没给钱。大的庆祝会安排在客户给钱以后;现在我先给你1000块钱,你可以安排一个小
TAG:

某公司启动了一个大项目。
这个项目对公司很重要,于是,研发部门开动马力,辛辛苦苦干了3个月,顺利结项了。
项目经理很高兴,就向老总申请庆祝会。老总说:“项目虽然结了,不过客户还没给钱。大的庆祝会安排在客户给钱以后;现在我先给你1000块钱,你可以安排一个小的庆祝会,给大家开开香槟。”
项目经理同意了,找了几个活跃分子,买香槟,水果,点心,彩球,统计报告,还安排了谜语小游戏……一个小会场搞得生气盎然。到了时间,公司放起来轻音乐,程序员们款款步入会场……一切似乎都那么完美。项目经理高兴极了。
不料,接下去,项目经理傻眼了。
象这样的开场,当然先领导讲话。老总讲完话后,走了。
于是,项目经理说:“我们给大家安排了香槟水果点心和游戏,还有一些项目中的资料,大家可以边吃边看边玩……”,谁料到,随着项目经理话声落下,几十个工程师一拥而上,抢水果,拿点心,在项目经理:“唉!唉!慢点”的声音中不一会就盘空食尽。通通把吃的拿回自己的座位上享受去了。
香槟,没来得及开。
字谜,没人猜。
资料,当然,更没人看了。
只剩下几个小组组长和活跃分子陪着项目经理,站在空荡荡的会场上。
回到家,项目经理打开香槟,喝醉了。

不知道中国的程序员群体,是不是中国最不快乐的群体。但是,很多程序员似乎都找不到人生乐趣。特别是被互联网泡沫熏过鼻子的一代。
他们对于团队活动的,通常是:吃饭?没意思,发钱给我吧!如果不是技术培训,通常都不参加;如果是技术培训,不管有用没用都参加。永远在诉苦。你去看招聘网站的IT企业评论版,你会发现,如果是个烂公司,臭鸡蛋臭番茄一起上;如果是个好公司,就说:很累的,性价比不高!
程序员啊,钱,比一般人多点;快乐,比常人少很多。
有人大概会拿IT企业多苦多累说事。我不相信这个茬。任何行业,想干好,不脱层皮不可能干好!去开饭店,你得5点钟出去买菜;做建筑师,半夜上工地的事有的是;什么机械化工,各有各的苦和难。有一天我加班到十一点打的回家,的哥对我羡慕得不得了:“白领啊,赚钱多;我每天开12个小时车,还没赚你一半”。
程序员不快乐还表现在喜欢发牢骚上。有时我在想这么一个有趣的事情。通常谁最占据媒体的发布权,谁就是最会发牢骚的人,通常也是最不快活的人。试看中国古代,主要的信息传播方式是著书立传,所以文人墨客是最会发牢骚的人;近代社会,报纸杂志是主流媒体,所以各种知识分子成了最会发牢骚上;当今世界,互联网为王,程序员挟近水楼台之便利,成为最会发牢骚的群体。可是,古代文人发牢骚,通常是悲叹个人命运之不济;知识分子是追求社会进步,思想自由;程序员呢?通常是怪老板给钱太少。大概是这三种人中铜臭味最足的了。
实际上,人生最重要的事情是要快乐。这大概是软件这行还太年轻的缘故吧,过高得期望值和相对较多的成功案例,刺激得人们心态失衡。希望随着时间的推移,30以上的程序员成为普遍现象的时候,人们会拿起香槟酒,在这种小的庆祝会上互相碰一下杯,很轻松的聊聊经验感受,猜猜字谜,Enjoy the life。 (ixmy)
本站文章除注明转载外,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译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尊重他人劳动,同学习共成长。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罗索实验室 [http://www.rosoo.net/a/200609/6173.html]
本文出处: 作者:ixmy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将本文分享到微信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