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罗索

搭建网络视频直播系统四大误区

罗索客 发布于 2006-08-16 10:32 点击:次 
网络视频直播乃流媒体应用的典型代表,可以广泛应用在网络电视、视频会议、远程教育、医疗会诊等领域,由于不少朋友对流媒体技术不了解,在搭建视频直播系统中存在了不少的误区,我们总结了一下,大体分为以下四个方面。
TAG:

网络视频直播乃流媒体应用的典型代表,可以广泛应用在网络电视、视频会议、远程教育、医疗会诊等领域,由于不少朋友对流媒体技术不了解,在搭建视频直播系统中存在了不少的误区,我们总结了一下,大体分为以下四个方面。

误区一、选择服务器做为采集编码工作站
不少朋友认为服务器稳定、性能高,经常用它来做为采集编码的硬件设备,其实,由于服务器的主要性能体现在网络吞吐、磁盘IO、以及逻辑运算等方面,而用在多媒体处理部分的显卡配置比较低、适合的采集卡也比较少,故服务器不适合做为直播的采集编码机来用。
一般推荐采用图形、图像运算性能高的PC机、CPU3.0 GHz,高性能有独立显存的显卡、1G内存,的高档PC机来做为采集编码工作站用,对于采用一体式视频直播软件(采集、编码、直播发布一体化完成的,典型代表有世纪葵花公司出品的LiveONE软件)搭建视频直播系统的时候,我们首先考虑到的应该是采集编码方面,故推荐采用PC架构的工作站做为硬件选择。

误区二、选择流媒体服务器
目前,有不少的硬件服务器厂商推出了“流媒体服务器”的硬件设备,给服务器贴上流媒体的概念,推销自己的硬件产品,确实给不少朋友的选择带来了误区;我们知道流媒体只是一种技术,典型的应用有VOD点播、视频直播、视频广播等方面,而目前流媒体技术所涉及到的内容是多方面的,编码器、网络传输协议、客户接收端;编码器有WMV系列、DIVX系列、XVID系列、MPEG4系列、H.264系列,RM系列,VP系列等,接收端有Windows Media Player、RealONE、QuickTime、以及各专有厂商的播放器,网络协议有RTSP、MMS、Http、KMS等,还没有形成统一的标准。所以也就不会有流媒体服务器这一说了。
由于处理流媒体的分发、VOD点播等核心视频泵的高效运作仅依赖于磁盘IO、网络吞吐等因素,并不需要特有的硬件设备,我们在选择服务器的硬件设备时,要特别注意,不要被某些厂商所标榜的流媒体概念给“忽悠”了,而是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硬件服务器。

误区三、不切实际、盲目追求
1、 盲目的追求高质量的直播效果;
2、 盲目的追求服务器的大并发;
3、 盲目的追求新技术、新标准。

高质量的直播效果要满足以下条件:信号质量好、网络状况好、接收端配置好。例如:要满足DVD效果的质量,必须满足以下条件:原始信号质量是DVD效果,客户端与服务器之间能够提供至少1M的带宽,接收端PC机配置至少P4 1.6GHZ/独立32M显存显卡以上。
支持的并发用户多少取决了是否能够提供相应的网络带宽,在单播模式发布直播的情况下,若音视频码流为M,要满足N个人同时接收的话,直播服务器就需要M×N的上行带宽。
新技术的发展相当的快,新的编码器、新的网络传输方法层出不穷,我们在做视频直播时,对于编码器的选择不但要考虑它的效果,更应该从性能、兼容性,通用性、可复用性等诸方面考虑;对于网络传输方式的选择也要看对直播的要求。总之,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及要求进行选择。
比如:H.264由于效果好,得到了不少朋友的追捧,单纯从技术的方面,H.264的效果是不错,但若不假思索的就用在直播系统中,也将会带来不少问题,由于目前市面上并没有真正的硬件编码的H.264解决方案,要想真正发挥H.264的效果,仍需软编码,采用目前主流配置的机器进行H.264编码,一台机器只能编码一路信号,对于要做网络电视的朋友来说,投资就相当大了,另外采用H.264进行编码的话,录制下来的文件格式也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很难进行二次编辑和复用了。
再比如:P2P的方式发展迅速,也逐渐被应用在网络直播中,不过由于P2P对网络的占用比较大,很多单位都不允许这种方式的传播,采用P2P方式,网络延时将达到1分钟左右,故P2P方式也就不适合对于实时性要求高的会议直播、远程教学的应用了。

误区四、忽略了术业有专攻

搭建一个好的视频直播系统涉及到多方面的准备,这需要专门的流媒体软件,有经验的技术工程师的配合,实现诸如输入源处理,信号降噪、节目任务录制、台标字幕、线性播出等功能,更需要的是专业的软件和老道的经验,绝不是买张采集卡,通过采集卡所带的免费软件,或者是免费的Windows Media Encoder能够实现的。

大家认为有疏漏的地方请跟贴在填写上.

(王国宁)
本站文章除注明转载外,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译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尊重他人劳动,同学习共成长。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罗索实验室 [http://www.rosoo.net/a/200608/6121.html]
本文出处:网络博客 作者:王国宁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将本文分享到微信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