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罗索

评论:《蒙面之城》--这个蒙面的异数来自何方

罗索客 发布于 2003-07-17 20:34 点击:次 
http://www.sina.com.cn 2001/06/26 14:50 中国青年报 我喜欢马格,我知道每个人的血液里都有马格,我希望自己血液里的马格在岁月里多一些,而不是少一些。作者是个高人,佩服。 ———网友留言 《蒙面之城》在当下文坛是个异数,一个我们一直期许,当它真的来到,又让
TAG:

http://www.sina.com.cn 2001/06/26 14:50   中国青年报

  我喜欢马格,我知道每个人的血液里都有马格,我希望自己血液里的马格在岁月里多一些,而不是少一些。作者是个高人,佩服。

  ———网友留言

  《蒙面之城》在当下文坛是个异数,一个我们一直期许,当它真的来到,又让我们感到有些意外的异数。

  作者的名字是陌生的,不具有天然的炒作价值。但该书的内容却意外地汇集了当下可供流行的一切要素:性、叛逆、调侃、神秘、侦窥、畸恋、荒诞、阴谋、历险、思辩、反朴归真、英雄情结等等。所幸的是,流行并没有使该书堕落。作者在丰富多彩的细节展示中,始终把握着深邃的精神内核。该书是年轻的,又是老熟的,它把流行提升到一个新的层面。

  与复杂的人物性格和思想主题相衬托,作者把大部分故事安排在距现代生活甚远的原始环境中。这使作品通篇弥漫着浓郁的诗意和梦幻色彩。它令读者大为惊异,我们的现实生存,竟可以同这样恢弘奇妙的空间相通。然而,如果剥去山林、草原、冰川、边缘城镇这些壮观的布景,我们看到的,却是一幕赤裸裸的时代自省剧。现代经济与文化以不可逆转的庞大模式惯性地行进着,而植根于人性深处的生命渴望却似乎永远地失去着舒展的可能。作者尖锐地感受到这一变异所牵动的心灵的痛苦,他把这痛苦淋漓尽致地投射到了他的人物身上。马格和成岩恰恰是从两个对立的起点出发,向着自己理念的极至进行探究的主体。

  马格与生俱来地置身于某种文化核心,对他和他的家族而言,只要稍加努力,就能够得到别人梦寐以求的东西。因为他们洞悉那种文化的奥秘,也占据着相关的社会通道要冲。而马格对这种文化以及他的家族的文化使命均无动于衷,他选择了流浪,风餐露宿,随时隐没于大地上劳动生息的人群之中。他是现代文明的反动者,或者是流失着的自然人性的体现者。成岩则相反,他愤怒地从困厄的众生中冲杀出来,他绝不满足宿命的安排,无论他涉身什么领域,他都会去倾心构建文明最精致的高层部分。他要用以往高高在上压抑着他的那些人奉行的规则来战胜他们。他的才智和他的激情使他变成一部效率超绝的奋斗机器。他与马格的相似之处,在于他们对自己的追求毫不怀疑,而且不惜代价,他们的冲突因此异常激烈。

  从小说的结构来看,故事的主体在第三章之后才逐渐呈现。但第二章即《岩画》已突兀地崛立起一座高峰。还阳界装卸队长出于对自己钟爱的女人的绝望,自杀性地同那只丑陋的似乎是死神象征的野猪肉搏,伤残后他要求人们把他置于山野,让鹰把自己雕琢成一副纯净的白骨。尽管队长后来再也没有出现,但其行为的惨烈与超拔的英雄性,却寓言般涵盖了马格和成岩,构成全书的纵深背景。像圣母峰的融雪滋润着下游故事的展开。成岩几乎就是装卸队长的翻版,只不过他的山野是水泥和沥青,肉搏的对象是日益冷酷的现代文明,啄他的鹰却是果丹,他最爱的和伤害他最彻底的女人。

  果丹是因为偏袒马格而伤害成岩的,在危急时刻,她不惜私下改动命运的择定,把生留给马格,让成岩去承受死亡的威胁;尤其是当成岩昏迷在床时,她竟不顾周围的非议,与马格疯狂热恋。这些都不是她作为成岩的情人应有的举动,连她自己也无法解释其中的原因。实际上,果丹,以及闯荡还阳界的林茵茵,他们喜爱马格的原因是很简单的。作为心智高强的女人,她们对生活不论怎样投入,都脱不开现代文明的立场,她们是生命原知或自然人性的探测者和鉴赏者,马格则是生命本身,他真实、亲切、活跃、阅历丰富,在某种意义上成为本体,没有内涵却又有无限内涵。

  作者对马格的偏爱也是显而易见的,在作者笔下,马格总在做着或调侃着一些无关紧要的事情,鲜有心理活动,令人感到他是一个缺乏内部声音的人。但是他被放在了同整个现存秩序对峙的位置上,并且很轻易就赢得了那些非凡女性的深爱,他的魅力是不是被夸大和神秘化了呢?尽管他是一个自在的人,一个不按照现存模式思索的人,他就一定不思索吗?是不是作者出于对这个人物的偏爱而使他悬浮在光辉中,忽略了某些方面的刻画?相比之下,成岩的心理脉络就显得清晰一些,他的强悍和脆弱均有迹可寻。果丹的形象,林茵茵、何萍、黄明远的形象也十分鲜明。也许这些人物更多地出自时代的神工鬼斧,而马格则更多地出自作者虚构,毕竟我们这里不是盛产马格这种人的地方。

  总的说来,《蒙面之城》是一部足以震撼人心灵的作品,它所展示的社会生活的广度、时代问题的深度以及巨大的空间跨度,都是近年来少见的。 (中青报)
本站文章除注明转载外,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译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尊重他人劳动,同学习共成长。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罗索实验室 [http://www.rosoo.net/a/200307/5242.html]
本文出处: 作者:中青报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将本文分享到微信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