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罗索

中国需要LINUX吗?

罗索客 发布于 2002-06-23 16:06 点击:次 
LINUX已经被炒的很火了,但在中国的应用范围却并不是很宽,这可能是因为时间太短,也许是因为在LINUX平台上还没有出现太多的吸引买家的应用。但是很多人都对LINUX报怀疑态度,我也是其中之一。 LINUX是一种很有前途的OS,同时也是一种很有前途技术。但这一种由爱好者开
TAG:

LINUX已经被炒的很火了,但在中国的应用范围却并不是很宽,这可能是因为时间太短,也许是因为在LINUX平台上还没有出现太多的吸引买家的应用。但是很多人都对LINUX报怀疑态度,我也是其中之一。
LINUX是一种很有前途的OS,同时也是一种很有前途技术。但这一种由爱好者开发维护的系统却存在天然的不足,首先它没有一个有组织的机构来管理,虽然很多爱好者自发组织了一些开发维护组织或是在网络上大家都可以对其进行交流。但请记住一点并不是每个人都是电脑高手,也不是每个公司都可以接受一个没有保障的系统。
此外没有利润的公司就没有存在的必要,所以想利用LINUX进行赢利在目前来讲实在是有些勉强,也许LINUX是一种方向但对当前很多连饭都吃不饱软件公司来讲LINUX能带来多大的利润实在让人有些担忧。我这么讲并不因为我是一个Windows开发人员,其实软件市场是一个多变世界,在MS没有强大起来时又有多少人真正认识到OS市场的重要呢?即使是现在我也不这样认为,现在大家对MS的同仇敌忾只不过是因为他强占了软件中很多的领域而并不是因为OS给MS带来了多么巨大的收益。所以我认为MS的成功在于他能看准软件市场而不是OS市场。OS只不过是一个盘子,而软件才是盘中的佳肴。
中国需要免费的LINUX,特别是中国的开发人员更需要这样一个公开了源代码的系统。但让LINUX进入中国的商业软件市场却还需要时间。
我们在改变世界
软件开发者应该用自己的思维去影响,改变这个世界。当越来越多的人面对屏幕时其实他们是在面对一种新的,更高效,更稳定,更可靠的工作方式。如果计算机仅仅是纸和笔的替代品那么资源便被极大的浪费了。我从不认为MS是仅仅是在技术上垄断了,更多的是他不断强行将自己的思维方式,工作方式强加到使用者的大脑中。人们将不得不接受MS所规定的一切,因为你每天都将使用这一切,直到有一天你为MS的升级而感到使你工作更方便时,说明你已经习惯并接受了。这也许是一个并不确切的例子,但从某个侧面也说明了问题。
其实大多数使用计算机的人都只是为了改变自己,改变自己的工作方式,让自己更轻松。人们不停的在寻找,直到发现计算机可以做到这一点,于是计算机将在条件允许的时候进入每个人的生活,学习和工作环境。而软件开发者将会将更好的工作方式带给这些人,让人们发现以前繁杂的工作现在只需要简单的步骤,更短的时间。我们可以看到许多在人们身边的事物是如何改变世界的,如同电话,手机……。想象一下如果有一百人每天使用你开发的软件,那么他们每天将会在你所规定的方式下生活几个或十几个小时。
我们不能将软件开发视为程序的编写,而应该将它看作是一种具有持久效应的工作。因为软件开发者如同一个画家,他将会在现实中加入自己想象的色彩,通过自己的努力并把成果呈现给世人。同时他还需要不断修改,完善这一成果。
让我们始终记住这一条:计算机永远是被人操作,无论在背后它进行了多么复杂的工作。
减少开发时间并不只是开发者的工作
真正在一个软件产品的生命周期中开发调试只是其较小的一部分,开发人员和设计人员完成的只是软件的成型工作。还有很多是需要担任需求分析的人员完成,其实他们所做的工作才是在软件开发中最重要的。
软件开发者和设计者是不应该接触软件的最终使用者,而对软件所有的要求应该有担任需求分析的人员完成,他们需要和客户进行交流,将客户的要求具体化。并且他们同样也担任着去了解一些他们以前并不熟悉的业务的责任,对业务了解的多少将直接影响到软件最后的功能完成。所以我认为他们是软件开发环节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而设计者需要将需求转变成为供开发人员使用的流程或其他,开发者只需要将所有的工作具体化。
现在国内的大多数开发商都倾向于让开发人员和用户进行交涉,在系统中大多的功能都是在开发过程中加入的。当然这与当前国内的同行业之间的运作方式都差别较大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但如此一来造成的就是大量人工浪费,而且开发人员总是在很多相同或相似工作上浪费时间,无法形成积累,更加无法进行总结和使之升华。
我认为一个优秀的分析人员好比一电影的剧本创作者,而设计/开发人员好比是演员。如果没有好的剧本而只是上演员去临时发挥的话将会造成巨大的浪费。正因为国内现在的各行业中没有统一的标准所以好的需求分析更是重要而不是如同很多人认为那样恰恰相反。没有积累就不可能有提高,用更少的时间完成更多的工作。
软件是一种艺术,同时也是文化的一种反映,但最重要的是它在改变人们的生活和工作的方式。让软件去适应现有的工作方式是一部分,而最重要的是通过软件去改变现有的工作方式和提高工作效率。销售软件同时也是在销售你的对一个行业或是一个群体的好的建议,用你的工作去改变世界。
开发是一种思路
我搞开发已经有一些时间了,现在回头看看,虽然开发工具和开发手段都有了提高但开发思想并没有什么大的改变,只是在不断的完善。我也曾经使用过各种的开发工具,但后来我选择了Visual C++,原因无外乎有几个:开发平台先进,C/C++的特点都很合我的胃口,可以将更多的精力放到软件结构和软件流程上,更重要的是我能看见源代码,这是维护起来更加方便。
其实现在很多的图形开发工具在不同程度上满足了开发者的需要,而且不同的开发工具面向的应用也各不相同,这使得在根据不同目的选择不同的开发工具上有了很大的自由度。现在我看到很多的开发人员喜欢使用自己的代码去完成各种工作,其实这完全没有必要,软件开发的重用性很重要,利用别人的成果才是最高境界。自己作品的技术含量并不会因此而降低。所以现在的各种开发工具都有一条:就是支持某一种规范可以和其他的开发工具相结合。
我一般在做开发时在设计完成后都会想办法去找一些核心代码,并且根据自己的需要为其编写一些接口。然后才开始其它的界面编写。这样即使需要更换代码只要保持接口不变软件的维护量会比较小。这样只是用一个经过简化的步骤代替了以前多个步骤,在流程上并没有多大变化。你依然可以按照自己的开发思路进行以后的工作,但是工作量上便减轻了很多。
其实开发久了我认为会自觉产生这种需要,在开发中积累下来的应该是对问题的分析能力,对出错情况的判断能力,对工作量的估算能力,对结构的设计能力……而不应该单单是编写代码的能力。 (iwgh)
本站文章除注明转载外,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译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尊重他人劳动,同学习共成长。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罗索实验室 [http://www.rosoo.net/a/200206/1920.html]
本文出处: 作者:iwgh
顶一下
(1)
8.3%
踩一下
(11)
91.7%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将本文分享到微信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