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罗索

当前位置: 主页>啰嗦IT>IT旧闻>

回复: IT记者眼中2001年最具影响力的十大新闻事件

罗索客 发布于 2001-12-25 08:58 点击:次 
5.网易因假帐事件被纳斯达克停牌 7月19日,因被怀疑2000年财务报告有造假嫌疑,网易收到纳斯达克关于打算在2001年7月27日开市时对公司在纳斯达克市场上的美国存托股交易予以停牌的通知。随后,网易的CEO、COO引咎辞职。 丁磊在短暂的代理期后辞职。北京时间9月4日晚上20
TAG:

5.网易因假帐事件被纳斯达克停牌

    7月19日,因被怀疑2000年财务报告有造假嫌疑,网易收到纳斯达克关于打算在2001年7月27日开市时对公司在纳斯达克市场上的美国存托股交易予以停牌的通知。随后,网易的CEO、COO引咎辞职。

    丁磊在短暂的代理期后辞职。北京时间9月4日晚上20:52,纳斯达克宣布暂停网易股票的交易,并称股票交易将在网易完全按纳斯达克的要求提供更进一步的资料后才能恢复。时至今日,网易仍未复牌。

    “网易假账事件”是中国企业的通病与互联网企业拔苗助长后遗症的集中体现,它给我们引出两个深层次的问题:一是在中国先天土壤缺失的职业经理人的忠信度与职业操守以及与企业所有者(股东)之间的“代理(Proxy)”关系;二是在中国本土股市欺诈行为泛滥成灾的情况下政府对上市企业的监管;可惜这两个问题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网易假账事件”导致网易股票从9月份开始在纳斯达克停牌,也改写了中国互联网业界的竞争格局。

    ——吕伟钢

    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不要把中国的假账做到国外去!!!

    ——陈小平

    不遵守游戏规则的人早晚要付出代价,在资本力量加速膨胀而规则约束还远不配套的中国,网易事件不过揭开了黑幕一角,我们的疑问是:谁会是下一个?

    ——赵亚辉

    网易在股权与用人、管理方面的矛盾最终因此体现出来。纳斯达克的游戏规则给国内网络界一个深深的教训。

    ——刘书

    新经济企业在美国吃了中国企业信用不良的亏,由此引发中国企业管理制度讨论。

    ——范锋

    6.用友上市,创造股价飚升奇迹

    在今年这个软件上市年里,很多企业都尝到了股市给他们带来的甜头。继金蝶软件在香港创业板上市,用友软件4月23日在上海上市,用友的股票发行价达到36.68元,当天就冲破100元,净筹资金8.8亿元,也可谓是一个奇迹。这更刺激了国内软件企业上市的热情。但也有很多眼红的企业,拼着命的要去“圈钱”。

    软件企业连接资本市场,中国新经济由此迈出希望的关键一步。

    ——陈立辉

    IT业与资本碰撞后所产生的力量。

    ——金错刀

    这虽然是一个可推测的事件,新闻价值较小,但人们没有推出的一点,也就是这介新闻最重要的一点,是用友的股价,在这么不好的行情下,竟然长到了一百。

    ——肖春江

    一直硬不起来的中国软件业,似乎因为用友成功上市看见了一线曙光。

    ——范锋

    7.联想FM365与美国在线AOL合资

    2001年6月11日联想集团有与互动服务供应商AOL在京宣布成立合资公司,携手在中国市场发展消费者互动服务业务。联想集团及AOL各占合资公司51%及49%股权,分别分阶段投资约1亿美元,总投资额约2亿美元。联想抛下FM365后近来意图再卸下赢时通,联想在互联网领域的投资暂时以失败而告终。业界认为,联想业绩大幅滑坡,市场老大地位正被蚕食,此次正是轻装上阵拼转型的最好时机。

    WTO前下的套能否圈进WTO后来的狼?

    ——赵亚辉

    聪明的联想不仅看到碗里的和锅里的,还惦记着田里的。

    ——陈小平

    8.中国联通斥巨资建造CDMA网络

    2月16日,中国联通宣布,国务院和信息产业部批准的由中国联通负责建设和经营的中国CDMA网络将于年内正式开通。中国联通准备为CDMA项目一期工程投资200亿元,在1年内达到用户容量1330万。到了春夏之交,价值121亿人民币的中国联通CDMA招标项目已经落地。而中国联通开网的时间一再推迟,同时也面临着4个问题,更令人头疼的是,最近有消费者准备将中国联通送上被告席。

    一向弱不禁风的中国联通因2000年在香港与纽约两地上市以及原中国电信大卸四块业务分割后,总算在中国电信业探出了头,可以自由呼吸了。至于在2.5G乃至3G欲来风满楼时仍要大规模上窄带CDMA项目的缘由,恐怕一时也说不明白。

    ——吕伟钢

    验证了中国是世界数一、数二的通信市场。

    ——邹剑宇

    面对未来的力量,谁也无法预测。

    ——金错刀

    9.惠普并购康柏

    9月3日,惠普公司和康柏公司在提交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的一份声明中宣布,将通过股票置换的方式合并。根据惠普公司及康柏公司的联合声明,合并完成后的联合公司将保留惠普的名称。惠普股东将持有新公司64%左右的股票权益,康柏股东将持有剩余的股票权益,此次合并涉及金额250亿美元。合并的道路可谓是崎岖不平,从炒作至今,我们仍未见到他们招数。

    从合并的时机、合并的主角、合并的数额,都足以让业界震惊。

    ——罗萍

    将彻底打破IT传统的结构,并对全球IT业发展的未来影响至为重大。

    ——陈立辉

    10.新浪与阳光卫视互换股权

    9月12日新浪网宣布,与阳光文化达成协议,将购入阳光卫视29%的股份。根据协议,新浪网将从阳光文化手中购入29%的股票,新浪网将为此支付800万美元现金,以及约460万股新发行的股票,这部分股票占新浪网股权稀释后总股份的10%。后有吴征入主新浪网,在接着就是增持股份,然后就是新浪高层的振荡,其中还夹杂着一些关于吴征杨澜的故事,颇有些耐人寻味。似乎一切都在计划中,现代版的“蛇吞象”。

   

    新闻事件评委名单:

    陈立辉 《数字财富》总编

    陈小平 《新经济导刊》总编

    范 锋 Chinabyte执行总编

    姜 晨 《中国日报》记者

    金错刀 《老虎财经》记者

    刘 俊 新浪网内容副总监

    刘 书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刘新宇 《参考消息》副主编

    吕伟钢 IT资深评论家

    罗 萍 赛迪影视副总经理

    猛小蛇 《南方周末》专栏作者

    庞瑞峰 《南方周末》记者

    童 铭 《中国计算机报》助理总编

    项建新 中国中央电视台《中国财经报道》

    肖春江 《计算机世界》记者

    赵亚辉 人民网记者

    邹剑宇 《三联生活周刊》记者 (程涛)
本站文章除注明转载外,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译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尊重他人劳动,同学习共成长。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罗索实验室 [http://www.rosoo.net/a/200112/3362.html]
本文出处: 作者:程涛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将本文分享到微信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