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罗索

当前位置: 主页>啰嗦IT>IT旧闻>

兩岸資訊產業諜對諜?只能技術移轉 不能情報交流

罗索客 发布于 2001-11-08 19:59 点击:次 
十月六日,美阿正式開戰。但在美國對阿富汗(Afghanistan)進行了六天的空中攻擊後,美國總統布希(George W. Bush)再度對阿富汗的神學士(Taleban)政權喊話:「把他交出來,把他和他那幫黨羽、打手都交出來。你們就還有一次機會。」布希喊話的這一天,正值九一一恐怖
TAG:

十月六日,美阿正式開戰。但在美國對阿富汗(Afghanistan)進行了六天的空中攻擊後,美國總統布希(George W. Bush)再度對阿富汗的神學士(Taleban)政權喊話:「把他交出來,把他和他那幫黨羽、打手都交出來。你們就還有一次機會。」布希喊話的這一天,正值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的「滿月」;布希口中的他,正是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的頭號嫌疑犯奧薩瑪?賓拉登(Osama Bin Laden)。
  布希的喊話證明了一件事:無論是布希正義出征的反恐怖之戰,還是奧薩瑪悲憤號召的反美聖戰,最後的贏家靠的不只是精良的武器,而是精準的情報!

  CCID神秘兮兮

  而正當布希喊話的同一天,在中國與台灣同樣都從事情報蒐集的重要單位——「資訊市場情報中心」(MIC,Market Intelligence Center),同處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進行了一場「心得」交換級的研討會。

  從北京來的團體賽迪資訊顧問公司(CCID Consulting Co),在去年六月改組之前,原名就叫做CCID-MIC。雖然名稱、組織運\作都已與民營企業無異,但由於目前乃隸屬中國大陸信息產業部,且其中有成員具半官方職務身分,因而此番來台顯得相當低調,除了十月十二日的研討會外,所有參訪行程與活動完全不對外分開。而即使在唯一對外公開的研討會中,所有成員也一再表示不接受任何的採訪。

  然而,此次的團長楊天行並不是第一次來台灣。他除了是賽迪資訊的總裁外,另外一個身分是中國軟件行業協會理事長,在一九九九年一月間,楊天行就曾應台北縣電腦公會與資策會之邀,帶領了信息產業部計算機與信息推進司副司長陳沖、吆連邦軟件總裁郭新年等二十五位重量級軟體公司負責人來台訪問,雙方就軟體產品、技術與市場面,尋找合作商機。

  雖然事隔了多時才再度來台,而楊天行也沒遇到幾位台灣的業者,但他卻不覺得生疏,「這兩年,兩邊的合作、交流頻繁很多。這對兩邊是非常好的發展。」楊天行說。

  不過,在楊天行所說的交流中,多屬於軟體業之間的技術研發、產品代銷等策略聯盟,而賽迪資訊與資策會市場情報中心的合作就比較「淺\」。倒不是雙方接觸得不夠,而是對於合作模式的認知一直有著落差。

  雖然台灣MIC主任詹文男只是淡淡的說:「大陸才剛起步。」但就以「資歷」來看,台灣MIC雖是在一九八四年正式成立,但在更早期時的資策會時就以技術研究處之名開始運\作,由於隨著台灣朝向資訊工業製造的轉型脈絡成長,在產業情報與加值內容累積的質與量都遠超過大陸CCID-MIC。其次,從十二日研討會當天就明顯看出,CCID-MIC的報告多半流於市場情報或現況的表述,而台灣MIC則加入了各事件對產業的影響與衝擊等分析和評判。

  台灣情蒐戰術多元

  長年下來,台灣MIC無論在市場調查與情報分析導入了許多專業的研究方法,而CCID-M IC的方法就較為傳統和單一。國內就有業者以打籃球來比喻,台灣MIC用得上的戰術有緊迫盯人、四一防守、單擋快射等七十多種,但CC ID-MIC的戰術似乎只有可投籃時投籃、不能投籃時傳球、沒球時就防守等基本方法。

  儘管以大陸市場的快速成長,資訊科技( IT,information technology)企業對情報需求更多更深,使得情報產業的產值達到四千萬至六千萬美元(約新台幣十四億至二十一億元)之多。但詹文男表示,若以生產力來分析,美國麥肯錫企管顧問公司(McKinsey & Compa ny)每位產業研究顧問每年的產值是四十八萬美元,台灣資策會雖然會在五年內做到麥肯錫的一半,但還是遠遠超過大陸研究顧問的產能。

  其實,對於雙方的差距,大陸方面也很清楚,所以這幾年只要是一有碰面機會,三句話就離不了「合作」二字。但一深談合作,卻發現CCID-MIC要的是MIC經營know-how的技術移轉,對於雙方在兩岸的情報交流與業務開發就鮮少討論。

  如果目前無法與CCID-MIC有進一步的深度合作,台灣MIC何不另尋合作對象或乾脆自行「登陸」?雖然詹文男低調的表示,一直以來都透過自行建置的管道蒐集產業情報,但也不能否認地在速度與精確度就沒有十足的把握。

  不過由於情報服務業,即使是行業或產業情報,在大陸仍屬高度管制的行業,再者台灣 MIC又有官方色彩,因此談「登陸」還太早。而某位台灣業者則透露,其實現在的資策會對「登陸」因政治因素而有所顧忌。

  還記得在今年初時,詹文男曾表示,MIC 正積極與中國大陸政府對口單位洽談合作,將先在北京、上海、深圳三地設立研究據點,聘用當地人士,進行資訊與通訊市場的調查,以協助台灣資訊相關廠商掌握大陸市場情勢的變化。預定在二月間,他會親赴大陸籌畫相關事宜。並希望在今年七月前會有第一份研究報告出爐,盡快呈現出大陸資訊產業的面貌。

  當時詹文男說,有鑑於台灣資訊廠商近來紛紛對大陸市場表現出高度的興趣,可是台商對大陸的認知又多停留在五、六年前的印象,可說十分陌生,即使國際知名的產業研究機構 IDC也是以外國的角度觀察,總有一層隔閡。因此,MIC認為現階段正是前進大陸的適當時機,可以結合當地資源,進一步發揮MIC多年來所累積的研究方法與經驗,開創出具新視野的大陸市場研究。

  知己知彼經不起delay

  另一方面,研究的成果除可直接提供台灣廠商參考,也能延伸台灣在全球資訊市場的優勢,以更宏觀眼光貼近當地市場脈絡,還能以英文版本,與國際研究機構的市場調查相互補。

  如今,詹文男大陸也去了,關於大陸個人電腦產業競爭分析、企業應用軟體市場發展趨勢的報告也出爐了,而第二次兩岸MIC交流研討會也辦完了,就是不見台灣MIC在北京、上海或深圳任一地設立了研究據點。這一點,詹文男坦承:「delay了。」

  雖然以大陸為數不少的台商可提供一手資訊、以大陸情報服務業者的資料做二手分析,同樣能掌握大陸市場情勢的變化。但在今年大陸順利成為世界貿易組織(WTO,world trade organization)而逐步解除各項保護禁令後,希望我們有關單位也能同步「解禁」,畢竟在開放市場的產業競爭中,要施展的「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戰術可再也禁不起一年半載的「delay了」。 (jacky)
本站文章除注明转载外,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译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尊重他人劳动,同学习共成长。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罗索实验室 [http://www.rosoo.net/a/200111/3143.html]
本文出处: 作者:jacky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将本文分享到微信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推荐内容